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2016 西遊紀行鐵路遊 - Day 5.5 廣島平和紀念公園


和平紀念公園原本是廣島市中心的繁華街。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的原子彈爆發時,一瞬間內被消滅。和平紀念公園內,設置了許多紀念碑,還有被炸的梧樹及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等。
廣島市每年8月6日都會在這座公園舉行儀式,以悼念遇難者。

原爆の子の像

廣島的中小學生為記念第一位因受原爆輻射線污染而得白血病死亡的佐佐木禎子所慕款而建。三腳圓拱上豎立著一尊少女的銅像,少女雙手托著一隻大紙鶴。象徵著未來與希望。平和紀念資料館內亦有關於禎子發病至死亡的經過。

旁邊裝滿學生折的紙鶴
由一千隻紙鶴串連的千羽鶴成了和平的象徵


和平紀念像

原爆供養塔
是供養著無法找到親人或不知道姓名的骨灰塔


和平之鐘是為達到沒有核子武器與戰争的世界所建的精神文化運動的象徵


對面正中的建築物就是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

原爆死沒者慰靈碑,慰靈碑中間可望到圓頂屋


広島平和紀念資料館,入場料金只需50yen


資料館展示出原子彈爆發時的實況,目的是希望世界各國能夠放棄使用核武器,達致世界和平。根據資料館指南:資料館收集並展示受害者留下的財物、相片和其他可以表達出當時恐怖情況的物品。亦有廣島市原爆前後的相關資料,核子時代的現況。



牆上的磚瓦殘破不堪,彷似是廣島市被炸後的街道模樣 

這是模擬當時爆炸後,一些倖存者從火海逃生的情況

廣島爆炸後的模型,紅色球的所在位置就是原子彈的落下位置




有影片展示原爆後的廣島市


名為「小男孩」的原子彈



資料館亦展示出一些經歷過原爆的物品,例如衣物、眼鏡、頭髮。人在原爆時皮膚所受的影響。熱線對木、石頭和玻璃的影響。疾風對建築物的破壞。最後,是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看著一幅幅驚心動魄的圖片,心情愈來愈沉重,沒法再提起相機拍照了。
終於看到閉館時間,匆匆離開資料館。
離開公園前再去尋找經歷過原爆的樹。




步行去本通商店街逛逛

晚餐去食牛角


食飽飽乘廣電返廣島駅



駅內有個很有趣的告示牌

4 則留言:

  1. 睇完原爆資料館入面D展覽後心情一定會好複雜,我都唔敢去睇,上次北九州之旅無去長崎就係唔想睇到呢一類展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二戰歷史只係知道日本喺二次原爆後宣佈投降,來到資料館才可真正了解當時情況。睇過其他blog都知道心情會沉重,但都希望親身去睇下。

      刪除
  2. 我無去廣島呢個,後尾去長崎就特登咗咗嗰度嘅資料館。真係好震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次去長崎個資料館冇開, 有機會再去長崎都會去睇~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