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2011.6.5 東平洲環島遊

今天30多度的天氣到香港最東面的島嶼-東平洲進行幾乎中暑的環島一天遊。東平洲位於大鵬灣,全長約600米,寬200米,形狀如一彎新月,是本港著名的觀石勝地,整個島都盡是奇岩怪石。
今天一早出發到大學站集合,之後便步行至馬料水碼頭乘船出海。沿途有不少海島,這是位於大埔吐露港海口的赤洲,全島一片丹紅,是香港「丹霞地貌」的第一代表。

漸漸接近東平洲了,島上的牌坊遠看很像日本的鳥居。

乘了兩小時的船終於上岸了。其實船行駛的時間為一個半小時,但由於船在駛離碼頭後才發現有團員上錯其他團的船,要折返碼頭,所以浪費了半個小時。

我們這次就是依著紅線,由亞媽灣方向沿著平洲的海岸線環島遊。

東平洲的岩石屬於沉積岩,由幼細的泥沙覆疊硬化形成,約有五千多萬歷史,是香港最年輕的岩石。

清澈的海水

東平洲的頁岩每層顆粒較粗的粉砂岩與顆粒較細的泥岩層層相疊,紋理清晰,好像一磈「千層糕」。


途中經過一座天后宮

行了大約四十分鐘後,便到達更石樓。更石樓是指由海浪侵蝕後留下的兩座海蝕柱。


岩石長期被潮汐、海浪、水流沖刷,形成波浪紋的海岸線


島上有很多指示路牌,不用怕迷失方向

難過水--潮退時才露出水面的海蝕平台。今天水漲,真的是難過水,我們要攀上岩石再穿過樹林才到島的另一面。



龍落水是指岩石受差異風化後,剩下的堅硬燧石層,而它的形狀像一條龍骨一直伸延出海。



每一層泥沙的顏色都稍有不同,構成美麗的綫條

斬頸洲-- 海浪沿著斷層侵蝕而形成的狹窄通道。遠看像一個人平躺在地,頸部被斬開。

這就是斬頸洲的「頸」,穿過這條「頸」就開始了全程最辛苦的攀石之旅。因為今天水漲,岩石濕滑,要抓上較高的岩石才能返回碼頭。

四十五分鐘後終於到達大塘灣,看到我們的終點站--碼頭。

對面是大鵬灣,大亞灣核電站就在大鵬半島上,距離東平洲只有13km,東平洲是香港最接近大亞灣的地方。

回程時再回味剛才我們幾經艱辛才攀過的岩石層

1 則留言:

  1. kk哥同大人張相好寫意喎~
    [版主回覆06/07/2011 23:17:00]熱到冇命, 下次都咪玩喇~

    回覆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