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2022 香港古蹟 - 李鄭屋漢墓


香港有很多古蹟,但很少人會提到李鄭屋漢墓。我都只是早前看過《尋人記》到李鄭屋邨尋人,才留意到李鄭屋漢墓。
李鄭屋漢墓是1955年政府為了興建李鄭屋邨,在山坡夷平工程時發現的。漢墓於1957年由市政局接管及開放予公眾參觀。1988年12月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館內設有「李鄭屋漢墓」展覽,利用文字、圖片、照片、地圖、錄像和模型等輔助展品,介紹漢墓的地理環境、發現經過和墓室結構。

另外,現時還設有「互通有無:漢代絲綢之路與貿易圖片展」,參觀者可透過圖片認識漢代的貿易面貌。

從墓室的形制、墓磚銘文及出土文物等推斷,該墓應建於東漢時期,即公元25年至220年。



1970年代的李鄭屋邨

漢墓旁邊是展覽館,展出從漢墓出土的陶器及青銅器

一組4件的屋、倉、井及灶模型是廣東漢墓常見的陪葬品。
左下 - 陶倉;右上 - 陶屋;右下陶井

陶灶模型

為了穩定漢墓內部的濕度和溫度,減緩墓室的損耗,墓室不對外開放,只可以透過裝嵌在羨道門口的玻璃,窺探古墓的內貌。


漢墓是一個「十」字形穹窿頂磚室墓,一共有四個墓室,分別為前室、後室、右耳室及左耳室。前室在正中央,底部是方形,中部為穹窿頂。其餘三個墓室底部都是長方形,而頂部則是單券頂。羨道是墓室入口通道,但在發現時已毀壞。

前室旁邊放置了鏡,反映了圓穹頂



墓碑平均長40x20x5厘米,部份墓磚有模印文字或花紋。

部份磚塊的側面刻有10多種花紋及文字,包括「大吉番禺」、「番禺大治曆」及「薛師」。

比較明顯的磚紋

李鄭屋漢墓很細,半個小時已經參觀完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