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2022.11.12 東龍洲環島遊



繼上星期行畢魔鬼山,今個星期繼續從油塘出發,目的地是去三家村碼頭乘渡輪往東龍洲(又稱東龍島)。

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才有船前往東龍洲,平日前往就要租船了。船程約半小時,購票時必須要選定來回時間。提早回程要視乎船的入座率。來回票價$45,老友記只需$4,非常抵。

貓貓又見面了

我們乘搭10:40的船班,今天非常多遊人,所以要早點排隊。

遠望鯉魚門燈塔

船行駛時回望鯉魚門。過了燈塔是馬環村及舊石礦場,再遠些還看到將軍澳墳場。

遲了開船亦遲了到岸,11:25才正式登島。真慚愧,今天可是我倆第一次踏上東龍洲。
東龍洲又名東龍島,舊稱南堂島,是西貢區最南端的島嶼,面積2.42平方公里。

碼頭左邊有間洪聖古廟

南堂碼頭。島上另有一個北碼頭,但只在西灣河出發的渡輪才會同時停泊南堂碼頭及北碼頭。

環遊東龍洲可分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行,我們原本的計劃是行輕鬆登山路線,路線是逆時針先到石刻→鹿頸灣→南堂頂,然後折返往燈塔炮台→噴水岩→碼頭。但去到南堂頂改變了主意沿崎嶇山徑直接走落炮台營地,結果由輕鬆郊遊變成了中高級路線。
(11:29) 開始環島遊走逆時針方向,行到合全士多轉右邊往石刻

(11:30) 沿途都有清晰標示

(11:31) 開始時都是平垣山徑,但後段大都是斜路,頗費氣力

(11:45) 15分鐘便到達石刻入口

(11:46) 前面有個瞭望台

左邊是大浪灣及石澳,右邊是佛堂門


飽覽180度海景

(11:51) 沿左前方的樓梯往下走便是石刻,這樓梯大約有4百多級,往下走尚算輕鬆,但落多少就要還多少,折返向上走到索氣

在海中央的平台是漁護署在去年中於東龍洲設置的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

(11:57) 慢慢行幾分鐘已經落到海邊。右邊是懸崖峭壁,左邊沿樓梯往下便是石刻

(11:58) 經過一個石洞

過了石洞便看到石刻
東龍石刻是香港最早有文獻記載的石刻。早於1819年的《新安縣志》,已經有「石壁畫龍,在佛堂門有龍形刻於石側」的記載,當中的佛堂門就是指清水灣半島與東龍洲之間的海峽。石刻長約2.4m米,高約1.8米,石刻上的圖案,與香港出土的青銅時代幾何印紋陶瓷及青銅器上的紋飾相似。由此推論,這些石刻的刻鑿年代,大致與青銅年代同期,即距今約三千年。
東龍石刻是現時香港已發現的最大面積的石刻。


東龍洲石刻已被列為法定古跡,受《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

香港沿海及離島共有9處石刻,均已被列為法定古蹟。其餘8處分別為石壁石刻、大浪灣石刻、長洲石刻、黃竹坑石刻、黑角頭石刻、龍蝦灣石刻、蒲台島石刻及滘西洲石刻。

觀賞完石刻再往前走

這裡既是垂釣的好地方,亦是打卡點



(12:10) 離開石刻再挑戰400多級樓梯
 
繼續向第2個景點進發

(12:27) 返回分岔口,轉右向鹿頸灣進發

霧鎖鶴咀半島

(12:45) 前面是東龍洲最南端的半島南堂尾

又上又落,體力的考驗

鹿頸灣景色不俗

(12:51) 長路漫漫終於走到分岔口,但原來我們只是走了24分鐘。轉右是落鹿頸灣及南堂尾,我們不會去南堂尾,所以繼續向前行。

南堂尾除了一座無線電站外,好像沒有其他建築物

(13:00) 最愛觀賞海岸線及崖壁

(13:02) 回望剛走過的路

(13:24) 往山頂的路坡度雖然不算高,但不斷向上都走到氣喘。我們下一個目的地是左邊山頂發射站旁邊的標高柱。而最右邊山頂是南堂頂三角測量站。

(13:34) 看到發射站後,右邊有條不太明顯的小路上標高柱。我是依據行山app才找到入口。
南堂頂標高232米,比較上星期的魔鬼山只高10米,但卻比魔鬼山辛苦得多。



(13:44) 再繼續前行約10分鐘到達南堂頂三角測量站及直升機坪

直升機坪在對面

原本路線是以此為終點,然後原路折返至合全士多再向燈塔前進。但要走回頭路,感覺很漫長,加上有山友欲走山路落山,我們決定跟隨山友不走回頭路。
(13:45) 下山路口就是沿著測量站外圍鐵絲網走,路段非常崎嶇,新手不宜

(13:51) 沿著鐵絲網走至這個位置開始落山 (鐵絲網上插了幾個膠水樽,可能是前人放下指點引路)

路徑雖然不太明顯,但向著山下的燈塔及對面的清水灣半島方向落山就不會錯

(14:00) 坡幅不算太陡峭,但山徑多沙石易跣腳,我就跣倒了兩次。另外又有大石頭,要手腳並用攀爬下山。

(14:15) 遙望雞乸石,在東龍洲營地有山徑上雞乸石

(14:45) 用了1小時到達營地 (包括在山坡上大休)

(14:46) 繼續前往炮台
東龍炮台原稱佛堂門炮台,被評級為香港法定古蹟。根據《新安縣志》記載,東龍洲炮台建於1719年至1722年,是為了防禦海盜與控制頻繁的沿海貿易而建的。鑑於炮台位置偏遠,在補給和支援方面都有困難,故於1810年被位於九龍半島的九龍炮台取代。

炮台遺址入口處有間細小的展覽館,展館介紹炮台歷史,但內裡沒有燈,顯得有點陰森。

東龍洲炮台呈長方形,外牆長33.5米,闊22.5米,高3米,北牆設有出入口。炮台設有15所營房及8門大炮。在炮台使用期間,一直設有駐軍。

(14:55) 參觀完炮台,沿左邊的小路走至懸崖邊便是噴水岩。噴水岩是攀石熱點之一,攀石牆旁邊有一塊巨岩突出海面,每當大浪拍打巨岩,都會擊出水柱浪花,噴水岩因而得名。

(15:10) 折返營地後,繼續前往最後一個景點 - 東龍洲燈塔。往燈塔必需穿過假日士多,然後是一段小山徑,便到達另一個營地。

(15:20) 向著東北面(即清水灣半島方向)走至盡頭便會看到燈塔

184號燈塔。前往燈塔的路比較危險,我們不想冒險只好遠觀燈塔。


我們乘搭16:20的船班,觀看完燈塔後便到假日士多吃點東西才回程。從士多到碼頭需要行一段大約15分鐘的山路,所以要預足夠時間,否則便會送船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