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2022.11.05 魔鬼山


魔鬼山是一條非常輕鬆易行的路線,來回只需2小時,既可探索古蹟炮台又可一覽維港景色。

(12:06) 今天行程由港鐵油塘站開始,從A出入口離開。站外面擺設了一套6個人物雕塑,雕塑中間留下了一個座位,讓乘客可以小憩片刻。這組雕塑名為《行人、閒人》閒人是指悠閒的泥人,而行人則是無意中闖入並成為作品一部分的「行人」。

油塘站的右邊有樓梯落茶果嶺道,直行至高超道轉左。我們則從大本型右邊的出口落茶果嶺道。如果熟悉大本型商場的可直接穿過商場至高超道。

左轉入高超道,行至油塘社區會堂過馬路

(12:17) 經過鯉魚門邨直行到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入口
(12:21) 再沿斜路向上走

(12:29) 沿途已經看到油塘鯉魚門及港島東一帶的景色
(12:33) 留意左手邊的長樓梯

這裡就是衛奕信徑第三段入口,亦即是進入魔鬼山的路程了

剛才登上的樓梯,轉左邊登山。有清晰路牌不會迷路


(12:34) 大部分都是平坦水泥路,非常易行

上高一點,看得更清更遠

(12:42) 轉眼間已經到了第一個景點。我們先轉右往炮台山軍事設施方向進發,回頭再向前行去魔鬼山碉堡。

(12:43) 魔鬼山早期名為雞婆山,於清代為海盜所據,經常搶掠商船,附近居民稱其為魔鬼山。英國租借了新界後,以該處形勢險要,把魔鬼山變成了軍事要點,在山上建築多座炮台,並將該山名為炮台山。魔鬼山炮台及歌賦炮台,至今仍可見其遺跡。現已被列為2級歷史建築。


魔鬼山炮台原本設兩座大炮,因調防關係,於1936年被移至赤柱。雖然大炮已不在,但仍看到放大炮的炮床、彈藥庫、機槍堡和隧道等。
魔鬼山炮台的結構尚算完整

往下走是彈藥庫、機槍堡和隧道
這處景觀更開揚


開始尋幽探秘






現場感覺有些陰森


牆上有字,不過寫得太潦草了




(12:58) 山上有幅行山地圖,原來魔鬼山還有另一條行山路線

(13:00) 原路折返,繼續向前行至分岔口轉左

(13:06) 看到九龍灣一帶

右邊是高樓大廈


(13:08) 貓頭鷹石,這個角度只能看到貓頭鷹的側面,所以不太神似。

(13:11) 即將到達山頂,不過我們會先轉向右邊看風景

沿著小路直行

是炮台嗎?

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色

即將啟用的將軍澳跨灣大橋

將軍澳工業村
欣賞完風景折返石級路直奔山頂

(13:18) 終於到達魔鬼山碉堡

魔鬼山標高只有222米
右邊還看到墳場



(13:29) 完成魔鬼山之旅

(14:09) 落山後繼續前往鯉魚門逛街

左面的山正是魔鬼山
走到海邊是三家村渡輪碼頭。三家村碼頭有兩條固定航線,一條是來往西灣河,另一條是來往東龍洲。東龍洲航線只在周末及假日營運。

碼頭內有東龍洲的景點介紹,吸引了我們在下一個星期往東龍洲環島遊。
碼頭內有兩隻可愛的貓貓

在碼頭附近閒逛

只需10分鐘船程便到達對岸

鯉魚門海鮮街

接著走到附近的熟食市場吃遲來的午飯。這個熟食市場幾個月前電視台曾介紹過它的平價海鮮餐,我們都是慕名而來的。

隨了海鮮餐之外,還有自助餐。已過了午飯時間,餸菜已所餘無幾。

點了龍蝦雞飯及蟶子雞飯。海鮮不算太新鮮,但又未至於霉,整體都是普普通通。
下一站東龍洲

2 則留言:

  1. 今天偶然看到兩位的旅遊網誌,剛剛看到最近這篇「魔鬼山」。
    很多年前我住在高超道邨,有空閒時就會上山遊逛。搬遷多年,對於那裡附近的環境有很深刻的印象。兩位拍下的照片很清新好看,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光臨!
      將軍澳墳場疫情前每年都會上山,但用腳行上去就係第一次。附近的山都比較好行,而且景觀極佳,有機會都會再行附近的山徑。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