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2021.5.8 因緣際會慈山寺

今年初原本想在農曆年期間前往慈山寺,但參學預約全部滿額,之後已經沒有放在心上。4月下旬某天大老爺心血來潮登入慈山寺網站,竟然被他看到5月8日有位,該日更是星期六,當然立即預約。成功預約後,網站又顯示全滿了。估計是有人剛好取消了預約,而大老爺因緣際會遇上這兩個名額。

慈山寺的興建以及經常開支皆由李嘉誠基金會奉獻。自2003年起計劃興建,歷逾十年圓滿落成。於2015年正式向公眾開放。

我們預約了下午兩點參學。未到1點我們已經到達大埔。步行前往大埔墟站時,遇上了木棉飄絮,棉絮漫天飄下如落雪,非常浪漫。但原來對花粉過敏的人,會因棉絮引發氣喘的。

在大埔墟站轉20B小巴,於普門路口下車,再沿普門路步行約十分鐘便抵達慈山寺虎門。 (慈山寺交通)  👈
到達虎門後先在右邊入口排隊。成功預約後會收到確認電郵,參學人士需憑電郵上的參學編號及登記人身份證登記入寺。

慈山寺虎門是依傳統烏頭門設計

排隊期間欣賞大埔風光

從虎門窺探觀音聖像

登記後派發慈山寺參學證

入寺後首先來到四大部洲,可先欣賞四周的自然景色

山門亦稱作三門,象徵三種解脫煩惱的法門。

踏入山門,寓意放下貪、瞋、痴煩惱,以清淨平和之心,進入解脫之門

兩側有青銅鑄金剛力士,護持寺院

山門前是四大部洲

吐露港景色盡入眼簾

彌勒殿又稱天王殿,供奉的主尊為天冠彌勒。殿門上方的牌匾寫上「一生補處」,意指彌勒菩薩作為等覺菩薩(菩薩之最高位),將繼承釋迦牟尼佛,並成為娑婆世界的「未來佛」。

普門即觀音殿,普門後便是慈悲路及觀音聖像。素白的觀音聖像高70米,立於6米高圓形平臺之上,以超過600噸錫青銅鑄造,雙目俯視,寓意觀世間眾生疾苦。法相慈悲,清淨莊嚴。 

大雄寶殿內供奉三世佛

(左) 西方阿彌陀佛
(中) 釋迦牟尼佛
(右) 東方琉璃藥師佛

大雄寶殿前是大庭院,普門座落在大庭院右方,門前有座洛迦池。佛經記載,觀音菩薩居於普陀洛迦山,這座圓形池便依此為名。池內活水生生不息,遠望如鏡,象徵智慧之觀照。
廣闊的大庭院
普門旁邊種植了一棵菩提聖樹。佛祖釋迦牟尼於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悟道,慈山寺的菩提聖樹正是佛祖成道那棵菩提樹的分支,由前斯里蘭卡總統於2012年贈予慈山寺。
我從大雄寶殿側邊向下望時,看到這座水池還以為是日本的手水舍,原來這水池是用作供水。
『洗滌心靈.回歸本性』
水,代表清淨的心。以我們最珍貴的清淨心作為禮物,供奉觀音菩薩,代表我們尊敬和感恩觀音的慈悲精神,並見賢思齊,願意學習觀音,嘗試以無私的愛去關懷自己、身邊的人,乃至所有蒼生。
 水,乃生命之源,卻常常給白白浪費。供水的修持,以水喻心,同時提醒我們最珍貴的,往往是最基本的,早已垂手可得,近在眼前。因此,在供水的時候,我們不再向外追求,於當下回歸初心,照顧自己真正的需要。
 托著水砵走在慈悲路上,透過照顧水,去照顧自己的心。你會體驗到:滴水不漏的關鍵就在於覺察、專注和放鬆;亦只有這樣,心才不會流失正能量,全程平靜清涼。澄淨如水的心,目標明確、方向清晰,能讓我們踏上快樂之道。

首先清潔雙手然後取水缽,在水池用水缽取水。雙手托著水缽,先安頓身心,然後慢慢走在慈悲路上。

觀音聖像正前方設有一個青銅制水盂,名「千處應」。走過慈悲路到達千處應,便恭敬地把水倒進千處應中,然後許願,便完成供水。

慈悲路兩旁種植了18棵古羅漢松 
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建在觀音聖像下,於2019年落成。館內收藏從歐美、日本、台灣、香港各地蒐藏的佛教藝術文物及珍貴佛教造像,致力於融合佛教文化與藝術,提供培育心靈成長的平台。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是目前香港唯一一間以佛教藝術為展覽主題的博物館及學術研究基地。館內2樓部份展館是禁止拍攝。

館內有義工講解,另亦可下載「音聲聞法-慈山語音導航」手機應用程式,透過藍牙功能進行聲音導航。
館內佛像太多,只拍下一小部份
下圖為四大天王坐像其中兩天王


(左一) 達摩立像/ 銅鎏金/ 中國明代
(左二) 賓度羅跋囉惰闍坐像/ 青銅/ 中國明代
(右) 舍利弗立像一對/ 銅鎏金/ 中國清康熙時期

外星人也來參學!

辯經羅漢坐像/ 泥塑彩繪/ 中國明代

半跏思惟菩薩坐像/ 白石貼金彩繪/ 中國北齊時代

觀音菩薩坐像/ 木雕彩繪/ 中國遼代

書卷觀音菩薩坐像/ 木雕彩繪/ 中國明代
書卷觀音坐像內另藏佛像

(左) 地藏菩薩立像/ 木雕漆金彩繪/ 日本鎌倉時期
(中) 二十四臂觀音菩薩坐像/ 銅鎏金/ 中國明代
(右) 龍王護佛坐像/ 砂岩/ 柬埔寨吉蔑王朝12-13世紀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 石灰岩/ 中國後唐同四年
右邊的經文是從經幢上拓印下來的

(左) 阿彌陀佛坐像/ 木雕漆金/ 日本鎌倉時期
(中) 雙龕造像碑/ 石灰岩/ 中國北周
(右) 禪定佛龕像/ 白石彩繪/ 中國北齊

(上) 彌勒佛
(下) 釋迦牟尼佛涅槃像

參觀完博物館後,我們繼續走上圓形平台。原本可以繞著觀音聖像走一圈,仰視不同角度的觀音像,但今天封閉了一半,只能走半個圈。


普門為慈山寺第二大殿,殿內供奉如意輪觀音

回到大雄寶殿,剛好晚課進行中。聽了一輪佛經後便離開慈山寺,結束洗滌心靈之行。




2 則留言:

  1. 我都想去好耐。有無食埋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上網預約㗎。個食堂close咗冇嘢食。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