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

2021.5.1 五一勞動行鶴咀

鶴咀位於港島南區石澳以南的鶴咀半島,英文是Cape D'Aguilar,因而又譯作德忌笠角。鶴咀海岸保護區劃定於1996年7月1日,佔海域面積約20公頃,是香港現時唯一一個海岸保護區。保護區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並由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協助管理。鶴咀景點豐富,景色迷人,兼且易行,吸引了不少行山客及龍友。
趁天氣還未算太熱,周末到鶴咀一遊。到港鐵站時見到很多外傭,才驚覺今天是五一勞動假期。已經洗濕了頭,決定按原定計劃行事。
(11:14) 步出筲箕灣站已經看到往石澳的9號巴士的長長人龍,幸好巴士一班接一班,不用等太久已能上車。

(12:07) 在鶴咀站下車後,沿著鶴咀道行。馬路間中有車輛出入,所以要小心留意讓車。

(12:10) 沿途可欣賞南區海景,對岸是大潭灣及赤柱半島

(12:13) 途中有太陽能廁所

(12:15) 是日風和日麗,幸好馬路有樹蔭不太曬,但落到海邊就要曝曬了

(12:33) 看到芽菜坑村信箱,再向行前一會,左手邊就會見到鶴咀村的入口。
(12:38) 首先經過香港鶴嘴村學校,學校雖然荒廢已久,但外貌還很新淨

(12:38) 村內的唯一士多可補給,另外右手邊亦有廁所

(12:40) 穿過士多便會看到鶴咀村更樓,更樓是二級歷史建築
(12:58) 返回馬路繼續前行,不久後便到達無線電台路口。要從左邊行泥地路繞過電台,沿鐵絲網前進

(13:04) 到達路口轉右,然後靠右邊馬路行

(13:08) 繼續沿馬路行,前方有分岔口,左邊往鶴咀燈塔,右邊往海岸保護區。但我們會先行上左邊的樓梯,到達樓梯頂會看到鐵絲網,轉左沿鐵絲網行,再靠右行便會到達博加拉炮台

(13:13) 博加拉炮台建於1941年,是駐港英軍為加強香港島南部的海岸防衛已建造,曾於香港保衛戰期間開火對抗日軍艦艇。炮台在二戰後被廢棄及已改建成電纜,只有部分建築物保留至今,博加拉炮台於2009年12月18日獲列入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先在這裡遠眺鶴咀燈塔
以往去旅行都喜歡到天涯海角觀賞懸崖峭壁,但其實香港岩岸景色也不遑多讓

炮台旁邊的監測站已破爛不堪

(13:21) 欣賞完美麗風景後便沿鐵絲網離開,落到路口後轉左向鶴咀燈塔進發

(13:24) 很快便到達鶴咀燈塔

鶴咀燈塔(Cape D'Aguilar Lighthouse),又稱德忌立角燈塔,是香港第一座燈塔,也是香港現存五座戰前燈塔之一。鶴咀燈塔在2000年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歷史建築,於2006年3月3日列入香港法定古蹟。
鶴咀燈塔多面睇
(13:32) 燈塔旁邊一樣可以欣賞浩瀚的海景,前面懸崖上正是博加拉炮台

數分鐘前我們還在對面遙望燈塔

(13:41) 最後一攝

(13:45) 沿路折返到分岔路口轉往海岸保護區

(13:47) 先從高處欣賞鶴咀灣及狗脾洲

很多人啊!

(13:54) 又到打卡時間。往海洋研究所的路封閉了,我們要從右邊的小路落海邊

(13:57) 海邊的每塊岩石都成了打卡點
(14:08) 沿海邊走向蟹洞會見到鯨魚骨。據說鶴咀鯨魚骨是屬於一條在1955年於維港擱淺的鬚鯨。鯨魚骨長約十米,經歷年月洗禮,日曬雨淋,仍然屹立不倒
(14:11) 先爬上岩石看風景

(14:18) 圍封了的建築物正是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

(14:21) 下面的岩洞是蟹洞

(14:27) 不少遊人都喜歡走入蟹洞內拍照

(14:50) 蟹洞對面也是打卡熱點

(14:54) 有點日本海上鳥居的影子
(14:55) 遠攝蟹洞

(15:09) 找了個陰涼位休息食點東西後,離開海岸保護區,去最後一個景點

(16:07) 最後的景點是鶴咀機槍堡。原本鶴咀只屬初級路線,但加入了鶴咀機槍堡便成了中高級路線。鶴咀機槍堡的入口有點難找,我們沿路折返,行至過了鶴咀村後不久,右邊有間黑色小屋,左邊叢林就是入口。入口處有幾步樓梯級,然後就是山徑。

(16:15) 開始的山徑都明顯,但一直下降都有難度,尾段更具挑戰性,需手足並用,屬於新手不宜。

(16:28) 披荊斬棘後終於到達建於海邊的鶴咀機槍堡。鶴咀機槍堡(Cape D'Aguilar Battery)是駐港英軍為加強香港島東南部海岸的防守,而於1939年建造的海防炮台,炮台在二戰後被廢棄,只有部分建築物保留至今,鶴咀炮台於2009年12月18日獲列入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這裡也能拍到天空之鏡





大老爺叫它試劍石

這裡亦是欣賞夕陽的好地方,不過今天看不到咸蛋王
 回程時找錯入口要折返,浪費了不少氣力。之後跟隨其他行山友起行,但可能攀升速度過急,我中途有點氣促,要坐下休息了一段時間才可再起步,反回馬路都已經接近6點。
(18:06) 回程時再在高處欣賞機槍堡

(18:15) 漫步欣賞黃昏美景

回到巴士站,等車的遊人也不少,幸好只等了3班巴士便能上車離開。

4 則留言:

  1. 鶴咀燈塔景色好美,可算是香港少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鶴咀燈塔,岩岸景色都係一流,呢度值得再encore😊

      刪除
  2. 又真係幾多嘢睇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又多野睇又靚👍 我仲有d景點漏咗,遲d都會再去過。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