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2021.4.10 嶼北界碑·日落虎山

大嶼山西部海岸邊有兩座形狀相同的碑石,分別為大澳寶珠潭以東,象山西麓的嶼北界碑和狗嶺涌的嶼南界碑,用以作為「新界」租借地界線標誌。兩座界碑應於1902年建造,至今已超過一百年歷史。界碑的基座上,均刻上其所處地理位置,同為東經113度52分。
(15:54) 從象山山腳轉左直行一會便看到嶼北界碑
界碑基石刻著「此界石安竪在大嶼山北方,即東經線壹佰壹拾叄度伍拾弍分,自此界石正北潮漲處起點,沿大嶼山西便一帶海岸向北直至南頭陸地南角盡處之平線。大英一千九百二年,管帶霸林保兵艦水師總兵官力,會同本艦員弁等,勘明界址共立此界石。」

(16:01) 離開嶼北界碑繼續前行便接上東澳古道。原來古道上有嶼北界碑路牌,但從東涌行過來的人只看到路牌的背面,又怎會留意到這路牌呢?

(16:04) 再次回望象山,應該都不會再挑戰這座山了。我們的下一站是「徧向虎山行」,雖然只是一河之隔,但要繞一個大圈才到對面河。未登山前先去老友記買些東西,再補給些飲料後,便沿吉慶後街向楊候古廟方向前行。


(16:35) 經過寶珠潭燒烤場,在楊候古廟前轉左,沿吉慶大街行至盡頭轉左。沿著綠色欄杆靠右行,在右手邊會見到往觀景亭路牌,然後轉右。

(16:41) 前行不久,左邊會見到引水道入口,打開閘上樓梯。這個入口是虎山東脊入口。走畢引水道樓梯後,轉右繼續上,左邊有條扶助繩,然後便是山徑。這段山路是非常陡峭的泥沙路,並不易走。新手可從大澳街市沿石埗仔街前行,在少林武術文化中心左邊的小路上觀景台。

(17:02) 20分鐘左右便到達虎山觀景台及虎山海豚徑


虎山海豚徑全程都是鋪設好的行人道,兩旁設有紅色欄杆,頗為浪漫,因此除了適合一家大細郊遊外,亦是情侶們漫步紅橋欣賞日落美景的好地方。
海天一色的景緻令人心曠神怡

背後是大澳風光

今天有幸見到多條中華白海豚在海面跳出跳入,可惜太遠未能拍攝到

雖然虎山只有75米高,但已經是大澳的最高峰。海豚徑上還有標高柱,今天又連kill兩標。

一直行至末端便會看到一座中華白海豚雕像

中華白海豚雕像

吹吹海風,靜待日落美景

今天的雲很特別,很美

背後的魚鱗雲一樣很美


圓滿紅通通的夕陽,超級美!

夕陽影照下的深圳灣大橋

原以為會看到夕陽沒入水平線,有點失望

(18:35) 趁未天黑趕緊下山

(17:05) 經過少林武術文化中心,便接上石埗仔街,然後步往巴士站,結束獅山、象山、虎山行。

2 則留言:

  1. 上次去大澳miss咗呢度。下次補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開大澳不妨上去行下,睇埋個日落仲正👍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