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星期三

2022.2.2 留家抗疫慶虎年

恭喜發財
恭祝各位龍精虎猛、生龍活虎、如虎添翼、虎虎生威!!!

今個農曆新年是幾十年來最平淡的。以往除了外遊外,年初一必定會到至親家拜年。今年由於夫家家事不便拜年,只相約夫家幾房一起食團年飯,但因第五波疫情日趨嚴重,經相討後決定取消團年飯。而外家方面,亦因疫情不能接長老回家過年,連到院舍探訪也不能,家族團拜也要取消。因此我們一家竟然在大年初一寸步也沒有離開家門,這是幾十年來從未試過的。
說了一堆開場白,時間開始倒數。首先倒數回年初一。今年低調過年,沒有買年花,連全盒也不放了,簡簡單單只買些朱古力。

往年是大姑奶在年廿九或三十晚在長老家煮齋菜,待年初一齊人一起吃過年第一餐齋菜。今年要各自為政,因此老公便嘗試了第一次煮齋。早上到街市買齊材料,下午便要開工了。包括金針雲耳、紅棗、豆卜、銀杏、蘑菇,還有髮菜、花菇、四季豆、紹菜和支竹,材料非常多,到年初二才記起漏了粉絲。
洗洗切切後便正式開始煮齋。大姑奶煮齋會加入蠔豉,我們就加入金蠔。坊間對蠔是否齋眾說紛紜,根據若干版本的傳說大致指「蠔生長在木頭,所以是齋」。

賣相不錯的自家制齋菜成了我們虎年第一餐(嚴格來說立春才正式是虎年)

原本打算自家制蘿蔔糕,但今年收到太多賀年糕點禮券,兌換後塞滿了雪櫃,所以放棄了自家制糕。
吃過齋菜後,食煎年糕才算完滿

~ 年廿六團年飯 ~
沒有晚市,團年飯又要留家吃,一家人圍爐吃熱騰騰的盆菜,齊齊整整共敍天倫。
盆菜食材各師各法,自家制就是要迎合家人喜好。盆底層材料包括蘿蔔、豬皮、魷魚、魚蛋及排骨。上層是例牌的鮑魚、帶子、花菇及花膠筒,今次還加入了海參。早兩天已經開始炆鮑魚及浸花膠,然後是炆海參、花膠、帶子及原隻小鮑魚。

準備就緒開始砌盆菜,先放好底層食材,以花菇圍邊再放上花膠筒,鮑魚切片放兩旁,

最後舖上帶子、海參及小鮑魚,完工

~ 年尾花紅 ~
最後倒數至一星期前。大老爺公司每年年尾都有另類花紅 - 海產凍肉加名貴水果。凍肉已經放了入新買的冰箱,兼且跟以往分別不大,所以不再介紹了。水果大致上跟往年差不多,今年多了台灣水果。
士多啤梨是必買的,今年是高知縣大妃美士多啤梨。每顆都是色澤豔紅,甜度高,隔著玻璃紙也聞到士多啤梨的甜香味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也是必買的。今年買的比往年更大粒,是34-36mm裝

鹿兒島溫室柑桔,外皮爽甜,但果肉酸

偏愛日本水果,除了上兩款外,還有香印提子、青森糖心蘋果及大分縣日田梨,日田梨超級大,要一家人分才吃得下

今年新增台灣釋迦,拿回家時還是硬邦邦的,放了幾天便熟透了。剛剛吃了一個,果肉透著奶香味,但不算甜。

台灣蜜棗爽脆清甜,但快爛,放一天已經皮花兼肉淋。橙是普通的新寄士橙。柑是福建芦柑,肉甜但乾。


2 則留言:

  1. 自家制盤菜需然制作需時,又吾駛等人送及衛生問題,無得出去食唯有自家整,咁鬼多款生果,款款都咁吸引,祝你新年快樂﹗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發財,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盤菜自己整又唔難,材料自由選擇又衞生得多。
      咁多生果有排食😄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