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星期六

2022.2.4 攝太歲、寺廟巡禮


家中有4個生肖,幾乎每年都有1至2位成員犯太歲,所以我每年都會去圓玄學院的元辰殿拜太歲。農曆新年期間天氣差沒有去行山,年初四天氣稍為轉好,又是攝太歲好日,所以聯同大老爺一起去攝太歲兼遊走附近的寺廟。

幸好早出發,到達時龍尾只在帳篷中間位置,當完成後已經是人山人海,龍尾由帳篷後一直伸延至下一層

換個角度可以看到龍尾在牌坊前再繞圈穿過牌坊沿樓梯向下,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今年剛開了新的財神殿,電視台早前亦有介紹,一場來到當然也要參觀一下。財神殿內放置了5尊財神像,分別是東南中西北,掌管各方財富。
離開圓玄學院沿馬路向下行一會便是西方寺。西方寺於1999年初進行擴建,2003年重建落成後,我還未有參觀過。與圓玄學院相比,這裡是人跡罕至,整座寺都是靜悄悄的。
西方寺面積為十四萬平方呎,建有大雄寶殿,鐘樓、鼓樓,寶塔,還有藏經樓、彌勒殿、地藏殿等。
穿過入口牌坊便是天王殿

大雄寶殿及五觀堂
從二樓伸延至地面的藍布有甚麼作用呢?

內壇

萬佛寶塔
寶塔有九層,每層供奉佛像及菩薩像,頂層還供奉佛舍利,寶塔外圍描繪了佛教故事。可惜重門深鎖,未能登塔參觀。
還刻上佛經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牌坊側還有卧佛及觀音像
離開西方寺繼續往下走,在馬路右邊的樓梯往下會看到一座船形的寺廟,據說是由老圍村村民仿照南中國海的漁船造型自行設計興建,寺廟名為香海慈航。寺內主要供奉觀世音菩薩。比較特別的是船頭佇立了關公像為護法。


繼續往下走會見到三疊潭,在這區長大的老友記,小時候都應該到過三疊潭玩水嬉戲。


走到接近象鼻山路,看到另一間寺廟 - 玉霞閣。玉霞閣比較陌生,大老爺依稀記得孩童時曾到寺內玩耍

竟然有座四面佛

最後一站是天后宮。這座天后宮原址位於三棟屋村。由於興建港鐵荃灣線,於1984年被遷到綠楊新邨對出的現址。 1995年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二級歷史建築,並於2009年12月18日獲確認評級。天后宮平日都是香火旺盛,離遠已看到附近煙霧瀰漫。
完成寺廟半天遊,時間尚早還可以去嘆早餐

2 則留言:

  1. 原來都係同區舊街坊。我仲記得細個去竹林禪院,阿媽話啲齋好食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生於斯、長於斯,幾十年來都未曾搬離這區😄
      小時候跟老父行山晨運時會經過竹林禪院,不過就過門不入。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