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星期六

2022.6.4 微型藝術展@中環街市


中環街市展出《細塑今昔 · 智建未來》微型藝術展,是香港歷來規模最大的微型藝術展覽。展出100件滙聚18區今昔標誌建築和文化的微縮作品,當中有25件作品是首次亮相的。
最多人圍觀的是旗艦微縮作品「維多利亞港」,作品展示維港逾40幢標誌性建築物,如會展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及中環碼頭等,配以煙花動畫投影及香港中樂團演奏的音樂,體現香港繁榮景象。另外亦利用磁石技術,令海上的天星小輪在海中航行。
「香港中樂團」慶祝香港回歸音樂會

進場欣賞的第一件展品是戲曲中心。
「戲曲中心」外型獨特,可惜入口太細,未能窺探內裡的中庭穹頂。

戲曲中心是欣賞戲曲的地方,而戲棚是大戲演出的流動場所。
「戲棚」參照真實大戲棚製作,包括以銻紙做微縮銻花、800粒小燈泡、200盞燈和超過200名迷你觀眾。展品正上演盂蘭勝會神功戲,胡服加琵琶,應該是昭君出塞。

「黃大仙祠風車檔」風車檔除了售賣風車,還有吊飾、平安符、簽紙等。部分展品為增添玩味,加入了名人或電視/電影的角色人物。認得這風車檔的檔主爺爺嗎?


 「長洲搶包山」是長洲一年一度的特色傳統民間習俗。10年前曾經現場觀看過一次搶包山,當時是非常熱鬧的。展品似乎欠缺了氣氛。

「沙田龍舟競渡」刻劃了龍舟在沿岸觀眾打氣下奮力衝刺的情境。相比搶包山,這個展品能展現出現場的熱鬧氣氛,躍動的水花效果也很出色。

「生福蘭香莊」中秋節的楊桃燈籠及白兔燈籠都充滿童年回憶

「大坑舞火龍」用了新式LED舞火龍,缺少了煙火有些失真,幸好火龍頭尚算生動。

除了以上的傳統文化活動,展品還包括歷史建築、街景、美食和人情故事。

先看看歷史建築
「大館」展品為大館裏的中央裁判司署

「皇后戲院」為一級歷史建築,是香港碩果僅存的舊式大戲院。戲院上蓋的飛拱桁架是舉世無雙。燈牌、大型電影海報、熟食檔、人潮等,呈現電影院外熱鬧的畫面。


「大澳文物酒店」改建自大澳警署,具殖民地色彩,是二級歷史建築。建築中西合璧,包括中式瓦頂、木製平開窗、圓拱遊廊。


大澳除了有文物酒店,還有另一種特色建築 - 棚屋。
「大澳水鄉」大澳棚屋與縱橫交錯的水道,是大澳獨有的水鄉風情。
「艇仔粉」(右下圖) 香港仔避風塘至今仍見少數販賣粉麵的舢舨(俗稱艇仔粉),是漁村一大特色,亦是碩果僅存的歷史紀錄。

三級歷史建築「中環街市」的主樓梯

「灣仔街市」亦是三級歷史建築

街市內有各式各樣的攤檔,生果檔、菜檔、漁檔是不可或缺。
「興發生果店」

「金仔菜檔」林林總總的蔬菜瓜果

「富貴漁檔」

「車仔檔」集合多種地道美食,雞蛋仔、煎釀三寶、咖啡魚蛋、煨蕃薯等,重現大笪地風貌。

連咖啡魚蛋的醬汁也細緻入微


「大牌檔」食物種類繁多而且價格低廉,深受中下階層歡迎,所以被稱為平民飯堂。上世紀50-60年代更是全盛時期,為香港飲食文化重要組成部分。


現在大牌檔大都已經上樓了。保留了鐵皮頂的露天大牌檔已是買少見少。

「豐盛茶檔」以鐵皮和木板搭建街邊茶檔

「壽宴」壽宴的菜式如乳豬全體、雞絲翅、花膠扣鵝掌等,雖然是模型也看到垂涎欲滴

織錦餐椅坐墊、菜牌、廳房的裝飾都是一絲不苟

馳名的「深井燒鵝」

「圍村盆菜宴」

「中國冰室」是香港多部經典電影取景之地。
看到閣樓即浮現了電影中黑社會在冰室講數的情景。
簡介上稱李小龍亦是坐上客,你能找到嗎?

「羅記皮鞋」參照電影《歲月神偷》製作,這個展品在不少微型展覽展出過

「裕民坊鞋店」以色彩繽紛的皮革、布及塑膠等製作近二百雙造工精緻的鞋

「蘭桂坊」酒吧林立是國際聞名蒲點,深受名人、明星和中外人士歡迎。展品為萬聖節下的蘭桂坊,透過立體打印技術製造了過百個在蘭桂坊狂歡的人,當中包括了不少電影角色,另外亦加入了一些真實的香港人物,例如蘭桂坊之父盛智文及已故音樂人黃家駒。
「石板街」老舊的小店還保留了從前鐵皮屋的特色,十足老香港的風味。
由囍帖街重建而成的「利東街」展現香港東西薈萃的獨特風格,歐陸式建築配上唐樓紗窗,大街掛上大紅燈籠。看過模型才知道利東街有個秘密花園。

「觀塘裕民坊」聚焦觀塘鬧市的心臟地帶,包括裕民坊大廈、裕華大廈、小巴站等。霓虹燈、閃亮的交通燈、街坊小舖、流動小販及樓梯舖等都很細緻。
「1:150藍屋」為屹立百年的一級歷史建築。右上是1:24藍屋。

「回憶徒置區」記述了低下階層生活片段,展品還包括第一代巴士「烏嘴狗」

「屯門大興南站的日常」大興邨是屯門最早落成的公屋。藝術家利用燈光,人物及車站細節,展現大興邨民日常乘搭輕鐵的景況。

「拔萃男書院之慈善賣物會」作品參照男拔1971年的慈善賣物會的照片,並抽取了近幾年賣物會的一些細節而製作。

「拔萃男書院之露天音樂會」

深水埗舊區的「大展鴻圖」花牌,現今新舖開張只會有花籃。
「俊男茶樓」整幢唐樓連鋪面的茶樓已不復見

幾可亂真的「報紙檔」
「公仔書檔」五、六十年代生活困苦,小朋友只能光顧街邊簡陋的租書攤檔。

「九龍皇帝」在沿街的電箱、燈柱、牆壁、橋墩到處留下墨寶。揮筆中的曾灶財是黑白的,對比彩色電箱,以紀念已經駕崩的九龍皇帝。
辛勞的「掃街伯伯」

最後是各式各樣的小店

一級歷史建築「永和號」是全港僅存的第一代唐樓,其招牌自30年代開舖時已設立。藝術家參考僅有的圖片,把歷史痕跡、老街坊的人情味和放滿千萬種貨品的雜貨店保留下來。



深水埗唐餅名店「金記餅家」





「旺角花墟花店」

喚起童年回憶的「添記玩具」及「添記文具」
屋邨舊式玩具店是小孩子的尋寶樂園


「添記文具」

參觀過不少微型展覽,這個微型藝術展算是最大型的。除了展品多之外,藝術展更融合先進科技如AR、電腦動畫、3D打印技術等。造出閃亮的霓虹燈及交通燈,玩具店電視播放中,蘭桂坊的熒幕播放慶回歸MV等。非常值得花點時間細心欣賞每件展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