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2010.11.20 《清明上河圖》

簡介及資料節錄自場刊

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中國國家館一幅以現代多媒體技術演繹的《清明上河圖》成為了鎮館之寶。在一幅超過120長,6高的巨大銀幕上,《清明上河圖》中的人物都以動畫形式動起來,圖中水流人動,百貨紛陳,河上縴夫叫號,船舶亦搖曳行進。在蜿蜒輾轉的巨型畫卷下,一條仿真度極高的河水潺潺流過,令參觀者恍若置身九百多年前北宋首都汴京。這幅畫卷取名為「智慧的長河」,是因為畫卷內蘊藏了很多中國古代智慧和人民傳承下來的文化故事。

我們從大澳乘車回東涌轉乘特快巴士X1到達亞洲國際博覽館。
展覽在7&9展館進行

《清明上河圖》總設計師于正先生正在場館內擧行新書簽名會

我們持5:00-6:00的門票,15分鐘前已經可以入場。

「王家紙馬」店

紙馬店就是售賣香燭、冥鏹的商店。店前一座堆成樓閣狀的東西,是疊起的紙錢冥鏹,用以招徠上墳人士購買祭祖。

漕船

宋朝的造船業很發達,建造大量漕船,主要是運送貨物。客船裝有能調整角度的桅杆,以便穿過橋底。

虹橋

這座巨大木質拱橋結構精巧,形狀如彩虹,故名稱為虹橋。虹橋的結構,反映宋代建造技術的先進,它並無橋柱,有利航道,且更堅固耐用。

過橋情景

一艘船即將過橋,船到這裏無法由縴夫牽引,只能放下桅杆,靠著橋上和橋邊的引導慢慢通過。

在香港展覽才加入的小孩追小豬。每當小豬出現都令觀者起哄。


城樓

城樓上懸掛著一面大鼓,旁邊放置了打鼓人的舖蓆和枕頭。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坊鼓樓,或者是汴京城裏的過街樓。

駱駝商隊

商人牽著一隊駱駝將中土貨物運往塞外。這反映宋代商業繁盛,貿易範圍之廣,遠至西北。

孫羊正店

正店是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酒家,孫羊正店樓高三層,門前縛扎彩樓歡門,後園的右角堆滿了酒酲。

香藥舖

店舖的廣告上寫著「劉家上色沉檀揀香」。宋代的香藥是由政府控制的,主要由南洋諸國進口。香藥可作藥用、供品、食材及生活用品。上至宮廷下至庶民。無不大量需求。故此利潤豐厚。

說書

隨著市民階層地位日益上升,市民文化崛起,出現了很多切合市民階層口味的表演藝術、如說書(即講述故事)、戲曲等。

趙太丞家

這是一間醫藥舖子。太丞是太醫丞的簡稱,他是皇家醫院的醫師。宋代的醫官可以從事第二職業,給普通百姓治病。

~ 完 ~

3 則留言:

  1. kk兄....犀利喎....影到咁多靚相......
    我都好好好好好想去睇呀!!!!!
    [版主回覆11/23/2010 07:58:00]其實真係影得麻麻地, 始終都係動態版, 係要現場睇先好睇gar

    回覆刪除
  2. KK兄, 我好開心呀......
    今日收到的消息....我星期五都有得去睇"清明上河圖"呀....
    我的同事是她樓下明愛中心的義工, 佢地星期五去, 帶埋我去呀!!!!
    [版主回覆11/23/2010 22:15:00]咁就真係恭喜晒喇

    回覆刪除
  3. 多謝KK兄
    [版主回覆11/24/2010 12:42:00]歡迎光年兄大駕光臨.....

    回覆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