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2021.1.16 健行@昂平大金鐘


兩次上昂平高原都沒有登上大金鐘,今天天氣不錯,決定勇闖這座金字塔。經由茅坪上昂平高原時間比較長,為保留氣力,我們今次從馬鞍山郊遊徑出發。先乘巴士到耀安村,然後可以轉NR84小巴到馬鞍山村總站下車,但這小巴班次很疏,所以我們轉乘的士到馬鞍山村。
(12:20)  斜路下面便是馬鞍山村巴士總站

沿著馬鞍山郊遊徑走,初段水泥路,接著是碎石路,然後拾級而上

(12:48) 到達金鹿坳,先到涼亭小休

分岔路一邊往昂平高原,另一邊往企嶺下。其實兩個方向都可以上大金鐘,只是前山與後山的分別。跟隨行山網上建議,我們會從昂平高原一邊上山。

(13:02) 大約行十分鐘便到達昂平高原。途中還見到港版哲學之樹。
斜坡有山路上大金鐘山腳

今天可欣賞到較為清晰的西貢灣風光
(13:10) 大金鐘標高536米,由於外形如金字塔,又如金鐘,故名大金鐘。大金鐘面向昂平高原這邊路段又是沙泥及碎石,頗為崎嶇,需手足並用攀爬上山

(13:23) 升高一小段已能看到整個昂平高原,站在高原上完全感覺不到昂平全貌是如此壯觀的
陡峭山坡宜上不宜落,落山要非常小心,有些位更要蹲下或轉身下降。另外山徑狹窄,經常要讓路。

(13:49) 終於上到山頂。昂平高原標高400米,距離大金鐘山頂只是百多米,雖然山坡太斜,但路程短,所以也不算太辛苦。

視野更遼闊,整個西貢海灣景色盡收眼底

中間的大島嶼是滘西洲,前面是橋咀島、枕頭洲、白沙洲及羊洲

背後山腳下是馬鞍山,對面是馬料水及科學圓

彎曲山及馬鞍山(標高702米)

再次欣賞昂平高原

(14:00) 欣賞完360度的風景,又要起程落山了。我們從另一邊下山,這邊依然陡峭,但相對上山時好行得多。

每次行山總會看到驚險場面。今天非常大風,但仍然有人冒險爬落斜坡大石拍照,為呃like真的可以連命也不要了?
繼續下山,對面的明顯山路是麥理浩徑4段,落到山腳向前走是往彎曲山及馬鞍山,反方向是走回金鹿坳涼亭

(14:16) 十幾分鐘便落到山腳。原本計劃是落山後經昂平高原落茅坪坳,再走茅坪古道回富安花園離開。但大老爺意猶未盡,我們繼續向前走上山。

(14:21) 繼續上山

回頭望大金鐘,這角度看更像金字塔
(14:39) 遙望彎曲山及馬鞍山
(14:48) 上到半山看到整座大金鐘,山腳下看到的山徑就是麥理浩徑4段
(14:51) 

(14:59) 好山好水好風光
(15:03) 越來越接近馬鞍山

(15:15) 馬鞍山標高702米,是香港第11高山,亦是第6高主體山峰。
山上有個觀景台,除了更佳位置欣賞馬鞍山外,還可看到企嶺下海

(15:35) 這條下山路是往水浪窩,需要2個多小時及又是碎石路,所以我們決定折返沿麥理浩徑走回金鹿坳離開

(16:41) 連休息一個小時左右便回到馬鞍山村小巴站

乘坐5點的小巴到馬鞍山鐵路站,超額完成今天健行。


2 則留言:

  1. 碎石路好蝦人,仲要先排乾燥,好少跣腳我都好鬼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碎石路上山都唔驚,落山先最怕,又驚跣腳又怕拗柴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