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2020.12.25 聖誕健行 - 茅坪藤王、昂平高原、北港竹林

聖誕假期唯一節目又是去行山。今次的路線是梅子林路 - 茅坪 - 昂平高原 - 竹林 - 北港。由馬鞍山富安花園起步,西貢北港離開。
(11:47) 乘巴士到富安花園,沿著富安花園外圍步行至一間幼稚園

再沿河邊直行,過了小廟 (竟然會有一座廟?)就會見到一道橋

橫過了橋,接著上樓梯,到達梅子林路後轉左上斜路。這條長命斜約1.4公里。
今天有雲,天氣欠佳

(12:14) 走到馬路盡頭的分岔口,因有水務工程,原本往梅子林村的小徑封閉了,要靠右邊行

前面又有工事,不過我們不需要往前走,只是轉入左邊的小徑

(12:18) 轉左入小徑後不久便是茅坪古道,茅坪古道是由石塊鋪砌成的上山路

(12:49) 大約半小時後會經過一座荒廢村屋,村屋已經殘破不堪,屋內更被橫卧的樹幹佔據了,而樹幹已成了行山客的打咭點。當日眼見有年輕人站在樹幹上拍照。

(12:53)  繼續行至分岔口轉左,途中會經過劉氏宗祠

(13:16) 20多分鐘後到達茅坪坳,有涼亭及長凳供行山人士休息。以假日來說,今天已不算多人了,跟十幾天後,我在平日再來時差不多。

稍事休息後,便去尋找茅坪藤王。藤王位置比較隱蔽,過了涼亭直行到樹林,左邊小徑向前走幾步就是入口。

這棵婀娜多姿的巨藤就是藤王。藤王正確名稱是榼藤,俗稱過江龍。藤王樹幹非常粗壯,藤枝伸延至旁邊荒廢小屋的頂部。

彎曲的藤枝由屋頂蔓延至小徑,頗壯觀的
藤王前面有棵空心樹

影完藤王折返茅坪坳,再往前走是十字分岔口。前方是登山上昂平高原,右邊是往北港竹林。

(13:45) 我們會先登上昂平高原,這段石級路比較平坦

幾分鐘後看到西貢,可惜是濛濛的

(14:12) 到達馬鞍山郊遊徑及麥理浩徑4段的交接點。右邊是下山往西貢大水井,左邊上山是往昂平

這段十多分鐘的上山路都是凹凸不平的碎石路,不太好走

(14:25) 到達昂坪高原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高原上有很多行山人士,另外亦有一家大細來野餐,幸好草原夠廣闊,不算太擠迫。
眺望西貢市區

昂平有大片草原是個很適合玩滑翔傘的地方,今天就看見幾個滑翔傘愛好者在空中飛翔

滑翔傘一個接一個飛向這座外形彷如金字塔的大金鐘。大金鐘標高536米,面向昂平高原這邊比較陡峭,又是碎石斜坡,屬於中高難度路線。不日我們必定會挑戰這座金字塔。


(14:54) 逗留了半個鐘,是時候起程去下一個景點。原路折返茅坪坳。

(15:22) 返抵茅坪坳,今次向北港方向行,這段路是下山石級及碎石路,行到腳掌都痛
(15:27) 5分鐘後又有分岔口

(15:37) 十分鐘後到達北港竹林,這個竹林算是有睇頭,所以吸引了不少遊人專程前來打卡
(15:58) 再向前走是另一小段竹林。這段竹林比較特別,是由一排生長在較高斜坡的竹林形成,彎彎的竹枝由右伸延至左邊,橫蓋山徑,形成一個圓形。這段竹林是下山徑,由下向上影,效果會不一樣。
(16:04) 穿過竹林行幾分鐘便到馬路,完成今天的健行。沿著馬路行至路口後轉左,繼續沿北港路離開

(16:32) 半小時後到達西貢公路路口,出九龍要在對面車站乘車

~ 2021.1.6 ~
十幾天後我再次走同一路線,今次是跟幾位同事請假行山。今天天氣比上次好些少,上山時是陰天,但到達昂平高原卻是藍天白雲。今天多了小朋友玩風箏,卻少了滑翔傘。


西貢方面仍然是密雲

今天除了茅坪坳比較多人外,高原上只有一個滑翔傘,行山客及遊人都少,而竹林更顯得清靜。
完成健行,今次跟同事入西貢碼頭吃海鮮。
點了4人餐,自選5款海鮮,另包一碟菜及水果。吃飽了意猶未盡,再來甜品,超級滿足的一天。

2 則留言:

  1. 棵籐又真係幾盞喎。

    我都鍾意睇竹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條線幾多野睇,上埋大金鐘就完美👍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