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2021.2.17 新春行大運 - 三戰大東山

去年11月第一次挑戰大東山  👈未竟全功,一直耿耿於懷。半個月後成功登上對面的鳳凰山後,即燃起要再闖大東山。終於在12月中成功登頂,可惜當日天氣欠佳,開始登山時只是密雲,但攀升了一段山路後,濃霧飄至,山上一片白濛濛。幸好登山路清晰,我們才能成功登頂。
(12.12.2020 10:40 ~ 13:33登頂)

登頂後我們便下山找爛頭營,好不容易找到幾個營地。過程中有些驚險,由於能見度很低,我們只能憑隱約的小徑向下走。偶然聽到行山友的聲音,卻無法找到聲音來源。幸好最終仍能從小徑走出大路,還遇到不少行山友。
(14:35 ~ 16:20) 走回大路向梅窩方向下山,兩小時後到達嶼南道

(16:32) 走出馬路乘巴士回東涌,結束霧闖大東山。

年初三原本是趁好天氣挑戰大東山,卻遇上人潮逼爆東涌要臨時變陣。年初六大老爺公司還未啟市,而我亦要清前年剩下的年假,所以便請假三戰大東山。
(11:11) 到達熟悉的打卡位

(11:40) 今天天色不錯,清楚看到雄壯的鳳凰山與彌勒山

(11:43) 鳳凰山左邊的山脈是鳳凰山的支脈狗牙嶺。狗牙嶺因地形一高一低,山嶺又尖又窄,狀似狗隻的牙齒而得名。 

(11:54) 今天狀態大勇,很快便到達第一個打卡位


(11:59) 左邊的高山正是大東山,而山脊中間微微凸出的岩石正是跳板石

(12:07) 上高一點視野更遼闊

(12:33) 大東山一號觀景台

長沙及石鼓洲

芝麻灣半島及貝澳

(12:39) 繼續攀升後回望觀景台,海上的小島是索罟群島

(12:41) 山寨版跳板石

上次霧中作樂,扮單手攀石講電話

(12:46) 平日行山友不多,可以玩轉每塊奇石


霧中的跳板石

(13:06) 藍天下的跳板石
坐在石上其實都有點怕
上次還夠力攀石

今次因手患不能發力,未能引體上升

(13:30) 攻頂在望
(13:37) 闊別兩個月,大東山的木牌變身了

同一座標高柱,不同的天空
竟然在山頂食角仔

上次登頂打霧,今次可以360度俯視山下景色。
東涌市區及赤鱲角


終於清楚看到爛頭營、二東山、雙東坳及蓮花山。

爛頭營是指散布在大東山和二東山的山脊上的20間石室。石室於1920年代由當地石工就地取材徒手興建而成,作為休養、康樂靜修的夏日避暑地點。石室的牆厚達16吋,可抵禦山頂常遇上的烈風。現時石室全部由私人擁有,屋主在2000年攜手成立爛頭營有限公司,以促進保育這些建築物和四周的自然環境。上次霧裡看爛頭營,還以為是荒廢了的營地。

霧鎖爛頭營

走過爛頭營直上二東山(高747米,香港第9高峰)

站在高處眺望橫亙的連山 - 蓮花山(高766米,第6高峰)、三山台(高721米,第十高山) 、薄刀屻、婆髻山等

回望大東山及爛頭營,有點昂平高原的影子

背後是屯門、青山一帶

轉過來又看到貝澳長洲

銀鑛灣、梅窩、喜靈洲

走回頭路尋找天池,天池在爛頭營9號營地對下。落天池的路不太明顯,隱藏在草堆中。

天池其實是一個已荒廢的儲水池,為當年外籍傳教士所興建。今天看到的天池已滿布青苔,毫無觀賞度。

爛頭營18號翻新了

(15:18) 是時候落山了。今次會從伯公坳離開。

(15:19) 一大片芒草原,秋天黃昏時分何其壯觀

(15:23) 前面有塊奇石,左邊又有鐵絲網圍欄,好奇心下走過去看看。

原來這裡還有一個營地,有一家大細的外籍人士在渡假,很悠閒啊!

在google地圖上標誌這塊奇石為RM's Rocks,不知RM是代表甚麼呢?

很開放的行山女士

(15:30) 還要再上一段石級,然後繞著山坡走到上跳板石的分岔口才正式落山

(16:54) 接近個半小時返回起點,超滿足完成三戰大東山


2 則留言:

  1. 哈哈,呢度真行幾熱門。要的起心肝去一次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平日冇咁多人,一到假日就好墟撼。今年年尾應該都會再去睇芒草😄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