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

2021.2.20 新春行大運 - 青衣三支香


今天原本打算下午行港島的西高山及看日落,但行至港鐵站看到天色有點濛,於是轉軚到較近的青衣行三支香。三支香位於青衣南部,高約334米。由三座山峰組成,如三枝香燭,因而得名。長青隧道及連接昂船洲大橋的南灣隧道均貫通三支香。三支香以上落梯級為主,雖不難走但也頗考體力。
(15:16) 乘243M巴士至青盛苑站下車,橫過青康路,轉入青芊街沿斜路行一會便到達細山步行徑入口。

一直上石級,左邊見到青康亭後,轉右走沿左邊第一條石級上行。然後會經過幾座「大酒店」(山墳),直行至接近看到一座涼亭時,右邊的石級路便是登山口。我們在找這個登山入口時有點困難,因為平常找行山路線多是圖文並茂,大多數都有清晰的相片指引。今次搜尋了很多行山網誌都只是寫一直沿石級向上。我們沿路有經過石級路口,但上面都是「大酒店」。終於兜兜轉轉後遇到同路人,才找到正確登山口。登山後,山徑兩旁都是「大酒店」(開始明白為何沒有路線相片,因為自己也不會在這裡拍照)

(16:02) 到達第一支香「北峰」,標高柱前有座涼亭

(16:06) 北峰高262米,標高柱在大石上,要攀爬才可上去拍照。

(16:10) 涼亭後面可眺望昂船洲大橋,青衣、葵涌及荃灣一帶,景觀頗開揚


(16:12) 然後向第二支香進發。要完成三支香,至少要走三上三落的梯級。往第二支香的落差不算大,尚算輕鬆自如。

(16:26) 十多分鐘已經到達第二支香(中峰)

大石腳有塊木板寫著「因緣際遇上中峰」,是春花頌的第一句。

繞到大石後面,便看到三支香 - 中峰 (高312米)。大石旁原本擺放了春花頌的詩詞,但不見了。

(16:30) 看過有網誌拍到中峰的標高柱,但我們只看到一舊大石,並沒有標高柱。大石旁有個樹蔭休憩位,可以欣賞到斜陽美景。

(16:33) 繼續前行往第三支香(南峰)。這段路程落差較大,是體力的考驗。
(16:38) 6分鐘後,畢直的天梯出現了

(16:42) 行畢天梯,走一小段平路後,又是另一段石級路

(16:48) 第三支香南峰的標高柱

標高柱前面有木櫈。繼前幾天在大東山頂食角仔後,今天再次在山頂食角仔。

雖然已經走完三支香,但還未到回程時候。稍事休息後,我們繼續向前行,繞過標高柱後才是三支香的戲肉及落山路「春花落」。
(17:04) 繞過標高柱後繼續向前,山徑頓時變得開揚,景觀更遼闊。下山石級路旁有塊石,有晨運客在石上題字,「春花一落不回頭  前行路途崎嶇」。春花落是指三支香南峰下的一處山坡,入口被草叢遮蔽,路途亦非常崎嶇陡峭,所以我們也不會硬闖。

再往下走到盡頭,景色讓人眼前一亮。我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昂船洲大橋。

濛濛中還看到西九龍及港島中西區,右下是中國石化油庫

青衣及葵涌的貨櫃碼頭亦一覽無遺。這裡也是拍攝夜景勝地,如果不介意晚上經過「大酒店」,不妨來行山兼拍攝夜景。

葵青區、藍巴勒海峽


維多利亞港

靠左邊有個很開揚的大石台,可以近攝三支香。由左至右,南峰、中峰及北峰。北峰山脊還可看到不少「大酒店」。

之前提到的春花落,有一塊巨石,山友稱為「英雄石」,是山友的打卡熱點

大石台上寫著三支香 南峰

山友都走落大石台打卡

戰戰兢兢的我勉強走下去拍照

冒險走下來為的是拍下「南峰臺」這三個字

(17:20) 拍夠了走回頭路

(17:36) 回程路除了春花落及原路折返外,在折返近中峰的石級路旁,右邊有條明顯的平坦山徑。沿山徑下山,有石級路亦有碎石路,初時都不知會否行錯路,但見到部份路段有繩索扶助,石級亦有防滑膠,應該是不會錯吧!

(17:47) 十分鐘左右到達連接仟步天梯 (維修引水道的通道) 的休憩處。接下來是沿欄杆往下走,不一會便會見到又直又長的仟步天梯。約700多級的樓梯,真的會行到腳震。
(18:03) 天梯出口是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後面,出口處有鐵絲網及鐵閘,不知晚間會否上鎖。落山後,靠左邊直行離開學院,再向前走便是巴士總站。

同場加映 28.11.2020青衣自然徑
青衣自然徑是一條輕鬆易走的遠足徑,原本沒打算出網綕,今次趁介紹青衣才一併出貼。由於青衣自然徑就在三支香對面,有行山友會在上三支香前先行青衣自然徑作熱身。
(16:06) 從青衣自然徑南面入口(近長青公路口)起步,全程都是石級或石屎路,非常易行

(16:24) 很快便看到三支香

青衣油庫及船廠

(16:28) 十分廣闊的景觀

(16:28) 沒料到自然徑也會有標高柱

(16:32) 到觀景亭小休及欣賞風景

濛濛的青馬大橋

(16:34) 三支香的北峰及中峰

(16:50) 早上走上來晨運也不錯

(17:03) 2號野餐區是拍照熱點,可正面欣賞青馬大橋


(17:37) 欣賞完青馬大橋美景,繼續沿步道向北口方向走。景觀轉為青龍頭及屯門公路,還看到汀九橋。

(17:40) 一個多小時便完成青衣自然徑。北口出口沿寮肚路直行便是長宏巴士總站。


2 則留言:

  1. 呢條路綫修葺得好好咁喎,日落景唔錯。

    唔知夜行得唔得呢?貨櫃碼頭夜景應該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算幾好行,又唔辛苦。日落景會有遮擋,要穿入草叢先睇到青馬橋日落景。睇過山友blog貨櫃碼頭夜景一流,不過回程要經過大酒店,所以都心大心細去唔去影夜景。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