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2022 香港半天遊 - M+博物館


元旦日遊西九文化區時以M+博物館前的大草坪為起點,當時對參觀M+不感興趣,可能是受到M+開館時的負評影響吧!之後開始了每星期的香港半天遊才把M+加入行程列內。

M+博物館是一個視覺文化博物館,關於M+的藏品,網頁的簡介如下:
「探索世界頂級的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藏品。」
「M+藏品是一項跨領域的視覺文化收藏項目,涵蓋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及視覺藝術等範疇,作品來自香港、中國內地、亞洲其他地區以至全世界。」


M+ 博物館由6個專題展覽組成,分別是「香港:此地彼方」、「M+ 希克藏品:從大革命到全球化」、「物件・空間・互動」、「個體・源流・表現」、「安東尼・葛姆雷:亞洲土地」及「博物館之夢」。

我們是在5月尾參觀,有些展覽已經完結了。

展館內展品涵蓋不同類型,書畫、攝影圖片、流動影像、設計及建築等範疇。個人對某些展品尤其是所謂行為藝術最不敢恭維,另外展品又太多,所以只把部分展品收納在這篇網誌。不懂藝術,把展品介紹也一併拍下。

  「曾灶財(九龍皇帝)」

「長恨歌」創作人用英、德、法文寫出長恨歌的簡介。

《旋律二》《舞會》

「穿越來年的細雨和輕塵」「足下」

《漂流家室》

《時間旅人》

《大選美》

以建築為主題的展廳

「香港彩虹邨」「九龍城寨」

《應回去,港回歸》《終回來,港回歸》


《為人民服務》

《變形蝸居》現場有一比一的變奏版

觀賞完多媒體中心的放映節目後便登上2樓。2樓展廳包括東南西展廳、匣子+合院展廳、希克展廳及焦點空間

除了「安東尼・葛姆雷:亞洲土地」、《清友壽司吧》及M+希克藏品「紙上談兵」需要排隊外,其他展廳都不用排隊。

水墨塗漆、油彩、墨水及粉彩等紙本展品

《錫罐》及以此作品為藍本的立體複製品。複製品可以觸摸,除了用眼看,還可以感受藝術。

《大亨里》系列 - 精選8幅畫作述說藝術家祖屋的故事

《紫氣》

《假山石》

《瀑布》大老爺對這展品產生興趣,欣賞了頗長時間才離開

《被我們輕易遺忘的紀念碑(我恨你)》

《魚雁計劃》這個展覽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現場亦有不少人參與。藝術家邀請博物館觀眾入亭中寫信,把自己心底話寫下。廳中分別有三個亭,以禪定時站、坐、跪的姿態寫信。


「物件・空間・互動」
「港」角鏡

我的作品《仰望》

《清友壽司吧》一個比較受爭議的展品。一間已結業十多年的普通壽司吧,值得花1千5百萬買下嗎?還有過百萬的運費,都是由納稅人埋單。

參觀時間只有30秒

《西洋穿得起東洋嗎?》

梅艷芳《飛躍舞台》
《超級巨星》

看到有一大堆電腦配件及零件,正是摸不著頭腦。經導賞員的解說,才了解真正的展品是右上方的一塊人工合成的石頭。

「希克展廳」

《天書》天書內的字,竟然是全不認識!

《洗白》

《胭脂1992》
《大批判:香奈兒》

《議會》

《紙上談兵》
藝術品由大量舊報紙、石膏像和塑膠公仔組成。藝術家受科索沃戰爭所啟發,各國的報紙對同一戰事,各有說法,「真相」誰知曉!

最後參觀的展覽是「亞洲土地」
註:展期至7月3日完結

亞洲之地是集眾人之力完成。作品由3百多位中國村民製作近二十萬個泥人,每個泥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很震撼的場面


藝術家對泥人的要求:泥人要如手掌般大,能單獨站立及有一雙眼睛
細心看會發現有幾個泥人特別高的,莫非製作人手掌特別大?

參觀完泥人已到閉館時間,我們趁館內電梯還未關上走到天台花園逛逛。

當日故宮博物館還未開館,遲些天氣涼些才去參觀。

天台花園的另一邊是M+遊戲地景,其中亦包含幾件展品。有別於博物館大多數展品,這裡的雕塑可以隨意觸摸及互動。

2 則留言:

  1. 藝術呢家嘢真係...個壽司吧人人睇過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藝術呢家野我真係唔識,所以一路睇一路🤬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