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

2021.4.5 四月健行 - 花瓶頂

清明連復活節5天假期仍然未能外遊,一如所料假期第一天迫爆離島及熱門行山路線。隨後的星期六日也不遑多讓。我們要到星期一才敢去行山,而且還要選擇不太熱門的路線 - 花瓶頂。
花瓶頂高273米,位於大嶼山東北角,是上星期大暴走的分流的大對角。花瓶頂屬中級路線,不難行兼且風景優美,天色好時可以遠眺香港的四條大橋。可惜今天天陰,只能看到矇矓的景色,但換個角度想,這條路線沒有樹蔭,陰天不用暴曬,連帽及太陽眼鏡也用不著呢!
乘巴士至青馬收費廣場站下車,然後反方向往馬灣方向走。
(11:38) 看到汲水門大橋

繼續靠右前行,看到漆黑一片的行車隧道口。這隧道口是打風時才使用的。隧道口旁邊有小路,沿小路走一會便接上落大橋底部的樓梯。

(11:44) 近距離欣賞汲水門大橋

(11:49) 汲水門大橋連接馬灣及大嶼山,對面便是馬灣。鄰近馬灣的小島是燈籠洲。

(11:53) 剛才下來的樓梯盡頭靠右邊走幾步後有片空地,盡頭有鐵絲網,入面右邊的石級正是登山路。我們先會向左邊走,尋找第一個景點 - 二轉鎮流碑。

(11:54) 汲水門大橋與青馬大橋

前行不久便是二轉鎮流碑的入口,往下走的路頗崎嶇及多石,需要攀爬屬新手不宜。

(12:04) 落到海邊便看到這座二轉鎮流碑

汲水門海峽水流喘急,船隻航行兇險。二轉鎮流碑的設立,相信都是鎮住汲水門水流及慰靈之用。
(12:11) 返回登山口向第二個景點進發

(12:16) 景觀更廣闊

經過第一個涼亭

(12:18) 青馬大橋連接馬灣及青衣

(12:26) 經過第二個涼亭

左邊是草灣碼頭,右邊山脊突起的岩石是花瓶石

(12:28) 開始行落草灣,沿綠色欄杆落樓梯

(12:34) 到達草灣碼頭

沒有特別的沙灘一個

又看到花瓶石
(12:36) 剛才是從右邊下來,繼續沿綠色欄杆前行

從左邊的石屎路登山

(12:41) 石級路沒難度
(12:46) 5分鐘後有分岔路,要轉右邊石級路

石級樓梯旁有路牌,往花瓶石、迪士尼及欣澳同路

(12:48) 行完石級路後,接著是山路,都不難行

(12:56) 看到花瓶石了

背後風光

(12:59) 藍鯨灣及花坪村

(13:05) 花瓶石因為外型似花瓶而得名,但從後面看,沒有一點像花瓶

換角度看都無法聯想到花瓶


打完咭繼續向上走。遙望一組接一組的遊人輪流跟花瓶拍照。

山上還有不少怪石


青衣三支香, 隱約還看到昂船洲大橋

草灣

(13:54) 遠眺竹篙灣檢疫中心及迪士尼樂園

(13:56) 汲水門大橋、青馬大橋及汀九橋。已經決定天氣好再戰花瓶頂,一睹這三條大橋。

(13:59) 向花瓶頂進發

左邊小路往大陰頂及迪士尼,右邊登花瓶頂

(14:12) kill標。今天除了花瓶石比較多人,此外沿途都不多行山友,非常清靜舒暢。

過了標柱後有座民航署障礙物燈標,燈標後方有條石級樓梯,可沿石級路下降青馬收費站離開,據說需時30分鐘。

(14:15) 原路下山向迪欣湖進發

(14:24) 迪欣湖及竹篙灣發電廠

(14:55) 來到分岔路,一般都是跟著有絲帶引路的方向走

(14:58) 部份路段需經過草叢

又一個分岔口,這次有個大箭嘴指路。這段路需要穿越叢林,而我們一直跟著絲帶指引,沒料到仍然跟錯路。我們穿入叢林後,沿路都是碎石下山路,令原本的中級路線變成中高級路線。

(15:18) 穿過密林約20分鐘後,終於露出曙光

(15:22) 4分鐘後接回引水道。如果我們沒有行錯路的話,由大箭嘴的分岔口下降至引水道應該要1小時,而我們只用了不足半小時便到達,可能我們是走了捷徑。

我們剛才就是從這裡走下來

大樹後面便是通往迪士尼的馬路,但要怎樣走過去呢?剛好遇上清潔引水道的工人指導了方向。先從欄杆右邊走下去,轉右行上斜路。

轉入右邊後靠左直行。下圖相中藍色衫入士是行錯路(其實右邊有非正式出口,既然是非正式,所以也不作詳述了)。

靠左一直行至尾段便會看到右邊打開了的鐵閘,過了鐵閘直行至尾再轉右直行便是馬路。

(15:37) 通往迪士尼及迪欣湖的神奇道

(15:48) 到達迪欣湖,我還是第一次到迪欣湖

從未見到如此巨型的錦鯉

嘩!好多人呀!

(16:28) 吃點小食,休息一會便離開迪欣湖。乘R8巴士至青馬收費廣場站轉乘巴士回家,結束復活節健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