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2021.4.10 連走大澳靈獸 - 獅山·象山

3月尾認識了嶼南界碑,亦知道有另一座嶼北界碑。嶼北界碑位於東澳古道,我曾兩次走過東澳古道,當時還未認識嶼北界碑。不想重走東澳古道,於是決定連走獅山象山,尋找嶼北界碑。
獅山及象山同位於大嶼山西北面,大澳的東側,高度分別為322米及449米。獅象二山相傳與虎山、鳳山(尖峰山)同為守護大澳的靈獸。登上獅山及象山的山頂景觀非常美麗,可以眺望整個大澳全景。
這條路線在幾個行山網被評為3星至3.5星(最高5星)及以行山徑為主,但原來所謂山徑其實都是碎石路,尤以下山路更陡峭難行,個人覺得起碼是4星路線,有點中伏啊!
(11:40) 乘大澳巴士11號至靈隱寺站下車。大澳巴士沒有落車鐘,為免搭過站,最好上車時先跟司機說明下車站。落車後過對面馬路,反方向行到路口轉左便會見到一座靈隱息肩亭,沿旁邊的樓梯直上。

(11:43) 差不多走到樓梯轉彎位前,在右手邊有條明顯山徑,樹上還綁有絲帶,不難找的。

(11:46) 背後是觀音山及羌山

(11:57) 攀升一小段山路,已經可以看到大澳

繞過這座看似是標柱的石柱繼續沿山徑前行

(12:00) 最左邊是獅山,而象山就在右邊,但我分辨不到是那個山頭

轉向右邊還可遠望鳳凰山、天壇大佛及彌勒山

(12:01) 山徑雖然清晰,但大部分路段都是碎石路,登頂更要攀過亂石林

(12:02) 下面是靈隱寺

(12:22) 大澳鹽田

(12:27) 亂石林最頂是雞石,有說右手邊另外有狗石,但當時我看不到

(12:32) 獅山山脊上還有很多外型奇特的怪石

(12:35) 雞石

(12:36) 雞石旁邊亦可看到部份大澳景色

(12:38) 下望雞石,有說雞石形態像一隻正在孵蛋的母雞。但我還是覺得似狗石。

(12:43) 右邊山坡上有僧人石

像跪拜上山的苦行僧,又有人說是望夫石

這倆位年輕人比我們遲起步,但很快便超越我們登上亂石林頂

(12:44) 爬過一大堆亂石後,有片小平地

走到盡頭可俯瞰整個大澳

右方就是虎山

大澳全貌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12:53) 這座就是高332米的獅山

(13:08) 15分鐘後登上獅山山頂,獅山沒有標高柱,稍為歇歇腳,拍幾張照片便繼續前行


(13:27) 繼續向著右邊的象山前行

(13:38) 越來越接近目的地了

(14:02) 一小時後終於到達高449米的象山山頂,首先當然是去kill標

獅山象山屬冷門路線,登山友不多。我們在山頂逗留了半小時都沒有遇上行山友,可以獨霸標高柱拍照。

平常都有太多人排隊kill標,今次有時間可以讓我坐上標柱,好神氣啊!

景觀更遼闊,下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遠望更看到青山。背後是鳳凰山、大東山、彌勒山及天壇大佛所在地木魚峰。
(14:32) 在山頂大休後,開始落山。從象山落山到大澳是整段路線最難的一段。

(14:36) 狗仔石,這塊狗石是最神似的

(14:40)

(14:40) 離開狗仔石繼續下降至前面的山丘,不需要再攀升,只需繞著山腰行

(14:52) 回望象山

(15:07) 繼續沿著無盡頭的山徑走,山路頗斜,有時需要倚傍著旁邊的大石落山

(15:16) 整個大澳水鄉盡入眼簾

(15:21) 不時出現怪石

(15:32) 海豹石

(15:33) 有人說從下望上去看更似海豹

(15:50) 最後這段路較多碎沙石,頗跣腳要非常小心

走到山腳底便會看到嶼北界碑

(15:52) 終點在望,興奮得振翅高呼!我們用了4小時連走獅山象山,接著就是尋找嶼北界碑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