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2021.7.18 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 - 宋皇臺站


屯馬綫於6月尾開通後,"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這句洗腦歌登時熱爆。屯馬綫開通對我返工沒影響,放工在金鐘站轉車仍然要等幾班車。我對新開的宋皇臺站最感興趣,站內設有「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一開通便成了新的打卡熱點。

宋皇臺站於2013年開始動工,在進行挖掘工程時發現宋元遺蹟,其後車站一度暫停工程,以全面進行考古挖掘。經歷種種的困難,車站於2017年正式平頂。為了反映有關宋朝古蹟的特色,車站正式命名為「宋皇臺站」。
在古蹟遺址總共發現了70萬件文物,由古蹟辦挑選400件作展品

車站大堂設有兩個展櫃展示該區,我們先參觀考古工程及出土文物

於現時車站中央位置發現宋元時代的古井及接連的引水槽。爲此,車站大堂頂蓋設計已作出相應修改,加建混凝土井槽,並已預留彈性,以便日後靈活處理古井的原址重置安排。

大堂頂蓋日後可換成透明底板,以便乘客可在站內仰望古井的底部


展品包括元朝的八卦紋青瓷香爐,藥王像、宋代銅錢100枚、各種青釉瓷碎片及19世紀末至20世紀的日常用器等

宋代銅錢100枚

各種青釉瓷碎片




陶瓷香爐

建築構件包括瓦片、瓦當等

墨書銘陶瓷器

19世紀末至20世紀的日常用器

第二個展覽區主要介紹宋王臺刻石及宋皇臺站周邊的歷史變遷

宋王臺原石於二戰時被炸毀



參觀完畢沿B2出口往九龍城逛街。出口通道上亦有古蹟發掘及文物保育的簡介。
九龍城有很多舊樓已被收購,不知道這層唐樓命運如何

今次除了看宋皇臺古蹟,另一目的就是買潮州食品。很多年沒有逛九龍城了,對周邊都沒有印象了,只憑依稀的記憶走到衙前塱道,找到潮州食品舖。最終買了薄殼(可惜比較細粒)、清心丸、綠豆邊及姜薯。

薄殼是黏附在岩石或沙泥中長成,所以要經一輪清洗,頗花功夫。煮薄殼很簡單,以金不換及蒜頭炒熟便成香噴噴又好味的潮州美食。

另一樣潮州美食是清心丸綠豆爽。清心丸綠豆爽都是在夫家或潮州菜館吃的,自家炮製是第一次嘗試,還加入了姜薯。清心丸煙煙靭靭有口感,綠豆邊份量過多了些變成太杰,整體不過不失。

4 則留言:

  1. 小時候媽媽常買返黎煮比我地食, 果時既比現在既肥美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細話現在d薄殼養幾個月就拿出來賣了,所以沒有以前咁大咁肥美

      刪除
  2. 搬離九龍地寨已經超過30年了, 除了有了地鐵, 起了幾座高樓大廈之外, 街道無咩變化, 當然鋪頭已變了不少, 九龍城廣場都快成為歷史.唏噓...感慨萬分.兒時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哋好少去九龍城,如果唔係有地鐵我哋都未必會去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