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2022 香港半天遊 - 宋王臺•九龍寨城公園@九龍城



這篇延續「躍變.龍城」。這篇是路段一「寨城憶古,管與不管」及路段二「大宋遺址,文史探索」。

由木廠街出發往西北方向前行至馬頭涌道轉右,再前行便會到達宋王臺花園。宋王臺花園面積不大,但卻是香港的重要古蹟名勝。
「宋王」指的是南宋末年最後兩個皇帝—宋帝昰及宋帝昺,因為逃避元軍追殺而避居至香港,這亦是唯一一次香港有在位的中國帝王到來。後人為了紀念此事,在大石刻上「宋王臺」三個字。

公園入口兩側豎立了石碑,記載了宋王臺的故事。


「宋王臺」碑石原本是一塊巨大的石頭,豎立在馬頭涌海邊一個稱「聖山」的小山上,即後來啟德機場客運大樓一帶,「宋王臺」石碑後來被遷移到距離約300呎的現址放置。

下一站九龍寨城公園

先到九龍城醫肚,上次來到太多人排隊,只好外賣了牛肉餅。今次可以坐下品嚐清真美食。
京燒羊腩有驚喜,牛肉餅外皮鬆脆兼多汁,有圖有真相,小碗內正是牛肉餅爆的汁。

吃過回味無窮的一餐,又到買潮州食品時間,買到一袋二袋才去遊公園,傻的嗎!

賈炳達道公園毗鄰九龍寨城公園,園內設有單車徑,為小朋友踩單車的好去處


繞過賈炳達道公園到達九龍寨城公園的西門,但西門封閉了,再向上行至側門進入公園。

側門

九龍寨城公園前身是九龍寨城(俗稱九龍城寨)。
九龍城寨的歷史及清拆原因可在網絡上找到詳細資料。原址興建的公園將盡量保留寨城一些原有的建築物及特色。興建工程於一九九四年五月動工,並於一九九五年八月竣工。

進入公園後,我們繞著城牆走至乾門

乾門入口有一座太湖石名為「韋倫峯」,是紀念韋麟趾和韋真示東夫婦。他們是熱心幫助城寨吸毒者戒毒的教會人物。當年的城寨是三不管地區,只靠教會人士默默服務,令弱勢社群得以重過新生活。

再向前行至北門有一座石山「龍城鎮將」主要用黃石疊砌而成

北門

九龍寨城公園揉合了中國江南傳統園林的設計模式。整個公園佔地三萬一千平方米,共分為八個不同的景區,每個景區各具特色和美態。今天只是隨心而行,沒有刻意集齊八景。

在北門及艮門之間的景區名為「棋壇比奕」。奕園中建有四個以卵石在地上砌成的大型棋盤,供對棋藝有興趣的遊人站立而奕。

宛如萬里長城的副城牆

橘中秘亭

「海濱鄒魯」照壁,為昔日一所義學內照壁的仿製品。寓意此義學瀕海一隅,為大智大道之所。

邀山樓造形仿似一條船,泊於岸邊;旁邊的長廊像船纜,前面的叠石則像波浪。拾級而上,可幻想聽到流水潺潺之聲;遙望遠處,獅子山像正探頭窺視園中動靜。「獅子窺園」就是以此景色命名,列為寨城公園八景之一。

樓中嚇然出現古裝女子

衙門 (公園辦事處)
「南門懷古」位於衙門門口的左前方。寨城的牆是由滿清政府在1847年所建成,其後在1941至1945年日治期間被日軍拆毀,用作興建啟德機場的地基。在1994年,當局在寨城原址掘出分別刻有,「南門」和「九龍寨城」的石額、城牆殘存的牆基、一條排水溝和石板街。

南門遺址於1996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南門」和「九龍寨城」石額

公園南門擺放着一幅照壁和一個寨城模型。照壁向南門的一面刻有《九龍寨城公園碑記》,另一面是寨城清拆前的剖面圖。

銅鑄模型是仿照寨城清拆前的建築物而造成

城寨面積為0.026平方公里,有33,000人在寨城居住。推算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269,230人,屬於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衙府緬昔」衙門是九龍寨城內僅存的古建築物,經修葺後回復了其在清朝的外貌。

1847年,清政府在九龍城興建寨城駐兵,衙門是當時的九龍司巡檢辦公之地,是一座三進兩院式的青磚建築。至1899年,清政府撤官兵,衙門曾被用作不同用途,例如義學、醫務所、收留孤兒寡婦等。1987年,政府宣佈清拆寨城,保留衙門。

衙門內設有展覽,介紹寨城的歷史和公園的興建過,並陳列一些在寨城範圍掘出的文物,包括刻上「墨緣」和「壽」兩塊石碑、兩尊古炮及一對昔日嵌在寨城龍津義學大門的石對聯。

衙門前陳列清嘉慶七年鑄成的大炮

從一進望向二進的公堂

大鵬協副將張玉堂拳書的「墨緣」和「壽」兩塊石碑

衙門內共設有六個展覽館,由一至四號展覽館所組成的聲昔展覽館,介紹九龍寨城清拆前居民的生活及風貌。由五、六號館結合而成的互動展覽館,市民可在館內的展幕前揮揮手,便能觀看九龍寨城的古今變遷及生活點滴。

一號展覽館
公堂內擺放了中式的桌椅,讓人感受前衙門辦公時的景象

兩旁有『寨城回憶』的展板

介紹寨城歷史及寨城清拆前居民的生活

右邊是二至四號展覽館,正前面是五六號展覽館



從南門離開公園,但其實南門才是九龍寨城公園的正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