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2022 香港半天遊 - 香港文化博物館 (金庸館)


每次乘巴士去沙田或大埔,駛出城門隧道後,就會看到一座中式的建築物,但從來沒有深究它是甚麼。直至5月初心血來潮去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才知道這建築物正正就是文化博物館。

博物館於2000年12月17日正式對外開放。 館內設有12個展覽場館,陳列面積達7,500平方米,為香港最大型的博物館。開館已經21年我才第一次參觀,真失禮!

館外放了李小龍像,館內亦有個名為「平凡•不平凡 - 李小龍」展覽館

另外還有幾個漫畫主角
漫畫《風雲》聶風

漫畫《李小龍》
漫畫《龍虎門》柔道魔童 - 石黑龍
香港小女漫畫《13點》
漫畫《牛仔》牛仔和爸爸

一進場便被牆上兩幅畫吸引了


慕名而來就是為了「金庸館」
金庸館於2017年2月開館,展出了逾300組金庸相關的展品,當中包括金庸的珍貴親筆小說手稿、親書對聯及50-60年代的小說普及本等等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金庸武俠小說裡,有不少被廣為流傳的句子

「金庸查氏藏書」印章


《笑傲江湖》報章連載版手稿

查良鏞的藏書、讀書心得手稿、曾使用過的相機及圍祺

《絕代佳人》電影宣傳單張
《絕代佳人》是查良鏞 (筆名林歡) 編寫的首部電影

《射鵰英雄傳》小說人物屏風

金庸親書對聯,對聯以14部金庸的長篇及中篇小說的第1個字組成。14部小說,我只看過1半。

屏風後列出的7部小說正正是我看過的名著

金庸小說人物為題的郵票、閃卡及精品


畫家李志清手筆,描繪了金庸14部小說中的經典角色。陳家洛、令狐沖、韋小寶、楊過....你能認出嗎?

著名畫家董培新以《天龍八部》為題材的水墨畫

《神鵰俠侶》普及本,每本有7天的報章連載內容

《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合訂本,合訂本包括4冊普及本,共有28天連載小說的分量


武俠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劇本

金庸小說無疆界

黃玉郎《神鵰俠侶》漫畫封面手稿

改編自金庸小說的漫畫

改編自金庸小說的電影及電視劇大受歡迎,射鵰、神鵰、倚天、鹿鼎記等更是重拍又重拍,重播又重播,但總是百看不厭 (最近在家工作還在追看重播的倚天屠龍記)

書劍恩仇錄電影宣傳海報,射鵰及神鵰的電視劇特刊

電視劇主題曲唱片,當年我都曾經擁有過其中幾套

獎狀與證書

在眾多版本中只看過下排的版本

私人珍藏

上面一套是在博物館買的,下面是澳門郵票

博物館首次引入“高手過招互動照相區”,讓市民通過多媒體化身武術高強的大俠,出現在小説的場景之中。

(scan QR code下載照片)
大老爺一招降龍十八掌

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2 則留言:

  1. 我都無睇哂十四本。有啲睇咗個頭睇極都唔起勁,鍾意嘅就睇咗好多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係追住睇唔停得。除咗武俠小說,推理、科幻、愛情小說都睇唔少。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