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2022.5.24 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 - 會展站

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我很少搭東鐵,所以我真的不興奮但卻很期待。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金鐘站四線匯聚成為超級轉車站,上落班繁忙時間會否很擠迫呢?以我自身經驗,我是乘荃灣線至金鐘轉港島線往柴灣方向。上班時金鐘站轉港島線明顯人多了,下班時金鐘轉荃灣線則明顯人少了很多。

我說很期待東鐵過海段通車是因為自屯馬線通車後,多了乘客在尖沙咀落車轉屯馬線,我經常在尖沙咀便有位坐了(以往通常要去到旺角站)。現在乘東鐵線或屯馬線毋須經荃灣線轉車,我在金鐘站上車已經有位坐,而且車廂亦沒有以往擠迫 (我是在車頭第一卡上車)。

東鐵線過海段增加了一個會展站。會展站位於灣仔會議道會展站轉運站地底、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附近。是沙田至中環綫最後一個動工的車站,2020年11月12日舉行平頂儀式,並於2022年5月15日啟用。以後去會展會方便得多。

(今天再到會展站補回站外及上次遺留的照片)

會展站設有3個藝術品 -
上下兩層月台的預留月台圍板設置了《東鐵超越一百年,邁向下一個世紀》的歷史圖片展。
下層月台的中央位置會展出港鐵2018年1月建造車站時所發現的AN-M65型戰時炸彈,名為《戰爭遺跡》。
站內向北面的牆身有本地藝術家梁志和創作的車站藝術品《水記憶》。

會展站以綠色混搭灰色,象徵着維多利亞港代表海水的顏色


中午人流稀疏,大堂顯得格外冷清

站內設有名為《水記憶》藝術品,靈感來自會展站處於海傍的地理位置。由約1200幅於不同時間拍攝的維港水面的照片組成。展示於站內北面向海的牆身上,令乘客在車站內亦可「望到」維港。


好大碌圓柱呀!

乘電梯也可「看到維港」!

底層往羅湖/落馬洲月台設有《戰爭遺跡》展覽。展示港鐵於2018年1月,會展站地盤施工期間挖掘出的3枚戰時炸彈中的其中一枚。
3枚炸彈均為AN-M65型、重1000磅的通用爆破炸彈,相信是二戰時美軍分別於1943、1944及1945年期間,以四引擎重型轟炸機B-24解放者進行空襲任務時投下。

回收的AN-M65炸彈外殼

AN-M65複製炸彈藏於B-24解放者的炸彈艙內

3枚未爆炸炸彈的位置

港鐵會展站上下兩層月台的預留月台圍板設置了《東鐵超越一百年,邁向下一個世紀》的歷史圖片展,以紀念建設100年的鐵路伸延至港島

九廣鐵路東鐵線第60號柴油機車 - 喬沛德號

東鐵綫延伸過海,邁向新里程


東鐵線過海隧道為香港第四條鐵路隧道。前三條為荃灣線尖沙咀至金鐘;將軍澳線油塘至鰂魚涌及機場鐵路九龍至香港。

隧道鑽挖機,好型呀!

第四條過海鐵路(沉管式)興建史

沉管隧道建造五部曲
建造沉管隧道預製件 - 海床疏浚挖掘坑道 - 裝置測量塔及浮躉在預製件上 - 接駁預製件 - 覆蓋沉管隧道及回填海床

浩瀚工程

東鐵線車站歷史圖片展
馬料水站即是現在的大學站



油麻地屬於東鐵線?原來即是現在的旺角東站。1975年紅磡取代了尖沙咀鐘樓成為東鐵線的終點站。

最新的會展站

參觀完新車站前往金鐘

從未想過在港島區的港鐵站可直達“羅湖/落馬洲”,及看到頭等車卡顯示牌

四線匯聚金鐘站的變化
車站在擴建後的垂直距離深入地底43米,取代了鰂魚涌站(深42米)成為全港第四深的車站,頭三位是香港大學站(深70米)、西營盤站(深50米)及利東站(深50米)。

東鐵綫月台層

東鐵線及南港島線的路線指示

擴建部分的中庭及扶手電梯

位於E出口中庭的車站藝術品

2 則留言:

  1. 我勁興奮,返工放工慳咗好多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d住北區同事都係勁興奮😄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