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疫境自強 - 健行篇(東澳古道、梧桐寨瀑布、千島湖清景台)


疫情持續了接近三個月,除了上篇提到的限制食肆經營模式外,還有一個限聚令。為了遏止疫情擴散,避免人群聚集,希望市民留在家中。但呆在家中的日子太久了,尤其是在家工作期間,真的坐得頸緊膊痛。所以每到周末日都希望出外抖抖氣。可能是經常長時間帶口罩,呼吸不暢順,說起話來都有點氣促。疫境要自強,決定去行山鍛鍊身體抗疫。限聚令生效後的第一個長假期,我們就去了兩次健行。

* * * 東澳古道 (10.4.2020) * * *
早上吃畢早餐後,乘港鐵到東涌。大約12點半開始起步。東澳古道是以前往來大澳及東涌的通道,全長約13.5公里,約需時約4小時。由東涌逸東邨起步,經䃟頭、沙螺灣、䃟石灣、深石村、深屈到達大澳。

(13:09)昔日每隔幾分鐘就聽到飛機升降嘈音,今天顯得異常寧靜 


(13:10) 今天行山的人都不少,開始時大部分人都帶著口罩,但中途已除下。我倆也不例外,但我們盡量與前面的人保持距離,當迎面有人時,亦會帶回口罩。

(14:01)對上一次行這段路時,港珠澳大橋還未完工

(14:29) 到達深屈,深屈有兩間食店都坐滿客人, 完全違反每枱四人及1.5米距離的規定


(15:12) 矇矇的人工島

(15:23)


在山路行走期間聽到幾次直升機的轟轟聲,及後看到直升機吊著水桶及提水,但又不見附近有山火或濃煙,可能只是進行訓練中。

(16:01) 3個半小時後到達大澳


(16:11) 今個春季雨水比較少,大澳水鄉也乾塘了

闊別4年,多了些壁畫

到街市買些海味乾貨

行山人士在進入大澳棚屋時已經自覺地帶回口罩,反而是前來逛街的人都脫下口罩。

* * * 梧桐寨瀑布 (12.4.2020) * * *
兩年半前冒雨行梧桐寨瀑布,既辛苦又危險。今天天氣好,以為會舒服些,沒料到下山的石級路也非常辛苦,行到腳震。應該不會再挑戰這條路線了。
(12:40) 轉了兩程巴士到達梧桐寨村

(12:49) 從右邊石級路上萬德苑

(12:54) 瀑布入口在萬德苑左邊

今次的路線是繞一圈,從瀑布群上,右邊山路落,返回林錦公路


(13:00) 3小時21分後繞一圈返回這裡

(13:13) 開始的路都是較平坦的石級路

(13:23) 第一個瀑布 - 井底瀑

假日的行山路線都是人頭湧湧

今天天氣不熱,陰涼地方還有涼風,很爽呢

(13:43) 繼續向上行至中瀑,這段路也不難行

流水潺潺,清風送爽,坐久了還會覺得冷啊



(14:02) 再繼續向上走的石級較為險峻

(14:35) 水量不足,沒有澎湃感覺



(15:02) 手足並用才能爬上散髮瀑,可惜一把散髮沒有了,只餘兩條小辮子


(15:33) 到達山上交滙處,今次我們不去大帽山了,走左邊山路落山。這段路是最不好走的,整段路都是高高的石級,易傷膝蓋
(16:21) 繞了一圈返回起點

* * * 千島湖清景台 (22.2.2020) * * *
補回2月的千島湖健行,當時還未有限聚令。千島湖已經行了幾次,今次是專程登上去年才落成的千島湖清景台。
我們從元朗出發,乘巴士到大棠山路,經大欖郊野公園往大欖涌水塘。
(14:16) 由這裡出發只需一小時便可到達目的地

首先經過伯公坳及伯公廟

(14:24) 今天上山的人流比市區還要多,上清景台的山路都擠滿人

竟然要排隊上山

(14:31) 又一間廟 - 關帝廟

(14:35) 樽頸位又要排隊上山
(14:39) 幾分鐘後人潮又不見了

(14:53) 只需半個鐘便到達目的地

(14:57) 新觀景台較開揚又不難行


人太多了,我們也帶回口罩



4月份有兩個4天公眾假期,原定的旅遊大計都泡湯了。寄望疫情快些過去,9月尾的旅行能如期出發。

4 則留言:

  1. 近年只會去日本才驅使到我去健行,仲要大多是自己捉蟲,去到先知環境,焗住行
    印象最深係行奧入瀬溪流,由石ヶ戸至銚子大滝足足行咗3個鐘,唔駛上上落落都行得好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旅行時間充裕,我都會去行下山。奧入瀨我都好想去行。
      香港行山就當鍛鍊身體。

      刪除
  2. 呢期我都勁行山,不過係屋企後邊但住咗廿年都未行過嘅登山徑。

    轉頭又行嘞。大家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未係太熱仲可以行下山,遲下又要抖暑。
      身體健康至緊要,大家都要保重身體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