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2018.4.14 大鄉里學用國內手機支付


在香港我甚少用手機付款,但在國內手機支付非常普及。雖然支付宝及微信支付都不是新鮮事物,但對我兩個老人家來說卻像是遙不可及的東西。最近北上遊玩,終於領教到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的普及程度。而觸發我們想開支付宝及微信戶口的是竟然有人用微信行乞。當然最主要原因是有感日後北上玩樂次數會增加,加上大老爺亦會因公事北上(去年就已經快閃北京兩次及駕車上深圳)。
大老爺花了個多星期上網研究後,終於摸通了如何開戶(其實我本身在5年前已開了微信戶口,但一直沒有用過,嘗試登入已無效,要重新再開戶)。
開支付宝及微信支付最重要的元素是要有一個國內銀行戶口。國內開戶口的網上教學很多,圖文並茂再加短片。國內開銀行戶口要有國內地址及國內流動電話號碼。國內地址對香港人來說有點難度,網上亦有教路。至於需要的文件卻眾說紛紜,有說要收入證明,又有說要護照,不想白走一趟,樣樣帶齊免甩拖。
今天一早去深圳開戶口,昨天已請人代買了深圳通,方便乘搭地鐵及巴士。

首先要在智能柜台開戶。幸好今早客戶不多,大堂經理親自指導我們輸入資料。而需要核對的文件就只有回鄉咭及香港地址證明。由於開戶其間會有認證碼,所以必須要有國內流動電話號碼。

成功開戶後,要到自動柜員機存款,之後還要開通網上銀行。辦妥後就請職員指導把戶口縛在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內。終於大功告成。

其實今天除了開戶口外,還有另一個任務。我們約了大老爺的表弟及表弟婦,辦第二個任務前先去吃午飯。選了吃潮州鹵水鵝,4個人吃1/4鵝下庄、鵝蛋、鵝血、豆腐及白灼生菜。鵝肉比較靱,其他都是一般。




結帳時嘗試用支付宝,跟八達通或paywave一樣,嘟一嘟便交易完成。成功踏出第一步後,今天的消費幾乎都是嘟手機。

食飽了乘地鐵去深圳北站進行第二個任務 - 取高鐵車票。話說上次吃過汕頭牛肉火鍋後,在臉書上引起回響。有同事問地址,而大老爺表弟則提議去汕頭食正宗牛肉火鍋。兩表兄弟一拍即合,立即上網訂房租車來個兩天自駕食玩潮州。我們會乘高鐵,然後在潮汕站取車。已經在網上預訂了高鐵票,今天先來出票,下週才起行。最近看了幾個中國自由行遊記,有提過第二代回鄉咭可以在自助柜員機取票。由於大老爺及表弟未換第二代回鄉咭,所以要到窗口排隊。我及表嫂已換新証便嘗試自助取票。


我試了幾次才成功出票,但表嫂就失敗,最終都要返回窗口出票。


深圳北站人流多,雖然已預先取票,星期六仍需預早到來。

完成兩個任務之後才是今天的戲肉 - 按摩。在東門消磨了幾個鐘後,又到晚飯時間。原本想去八合里南湖店,但要等30多張枱,輪候時間估計超過一小時。於是去了附近只等3張枱的海記。兩間店價錢相約,但八合里份量多些,性價比高,所以排隊人也多些。




牛肉部位名稱圖文並茂

牛肉秘笈教吃牛肉

小食及水果任食,實際上費用已包在5元的醬料費中



牛骨湯鍋

双層肉

胸口朥及吊龍心,每碟肉都附有涮肉時間。胸口朥像咬橡根,不好吃。牛肉切得太薄了,吃起來沒質感。

五花展及牛頸肉

牛百叶、鮮腐竹、牛筋丸及西洋菜

再來一碟溫炒牛河,超級飽

埋單¥323,在網點上購入兩張88折券,折實¥299

食飽後表嫂想飲果汁,經過滿記,又再吃甜品。


又是用支付宝付款

8 則留言:

  1. 如果常往內地,用微信支付確實很方便,香港也越來越多商店使用。
    火鍋食得好豐富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地連擺街邊都可以用微信付款,真係可以唔帶現金出街😅
      4個人可以叫多D幾款嘛

      刪除
    2. 咦,同冰島差不多,街邊熱狗檔同公廁都可以用信用卡付款。

      刪除
    3. 悉尼人手賣船飛直情唔收現金,一定要用信用咭。

      刪除
  2. 我上年返大陸,去買嘢用現金俾錢俾人當我怪物咁。去同仁堂買葯隔離大媽都嘟。Checkin 內陸機落返深圳,可以用十蚊upgrade去business,但又要用用電子繳費! 我嗰刻好揼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到D大叔大嬸都嘟手機,真係覺得自己好落後。其實用電子付款都有好處,起碼唔會收到偽鈔。
      10蚊upgrade咁著數,比著我都揼心啦!

      刪除
  3. 乜乜支付寶要大陸銀行開戶口先用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哋係開大陸版支付宝,畀錢要用大陸銀行戶口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