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2022.10.22 長索連島沙洲


乘港鐵或巴士往東涌過了欣澳站後,就會看到一個無人小島,這個小島名為長索島。當潮退時會出現沙洲將長索島與對岸的陰澳鹿頸村連起來,跟日本小豆島「天使之路」十分相似,因此有港版「天使之路」的美譽。
前往長索島可從港鐵欣澳站下車,沿著海堤路慢行約40分鐘到達鹿頸村。但我們卻選擇錯誤,搭乘了巴士在青馬轉車站下車,要先沿大青洲長堤行至欣澳站,用多了接近30分鐘。幸好沿途風景優美,所以走多了路也沒所謂。

眺望青龍頭至屯門

漫漫長路,感覺像是無盡之路

香港三尖之一青山

深井青龍頭一帶

一邊行一邊欣賞海景,頗寫意!

終於行到欣澳站

右邊的小島正是長索島

左邊是鹿頸村

陰澳灣

退潮了,露出的沙洲把長索島及鹿項村連接起來了


陰澳灣獨特的景觀 - 木塘
陰澳灣是一個內港,曾經是一個存放原條木材的「木塘」,以浮着一排排的木材聞名。因為配合機場發展,興建北大嶼山公路及填海工程,令陰澳原本的面貌改變了,木材被集中搬遷至海灣一角。現在大部分浮木已經消失,只餘下少部分木柱,以及兩個浮木碼頭。

木柱插在水中,形成獨特景觀

走到盡頭轉右便是鹿頸村人口,沿著綠色欄杆行10分鐘便到達鹿頸村


另一角度看木柱,背後是大山

要走過長長的銀色步道


剛才入村沒多久就看到民居及一條長長的木棧道,連著一間海上小屋,因太多人在拍照和打卡,我們就先略過,代回程才參觀。下圖左邊就是海上小屋。

隨著陰澳木塘式微,現在住在這裡的居民已經很少了,村內亦有士多可補給。

鹿頸碼頭
鹿頸碼頭曾有街渡往來青龍頭,但已停止服務了。

從碼頭旁邊的樓梯走落石灘

再往前走便看到長索島

長索島美景

退潮現出沙洲,還未有機會去小豆島,只好在這裡欣賞天使之路。其實香港還有另一個連島沙洲,就是西貢橋咀島。
環島遊長索島需要綑邊攀岩,有一定危險,要量力而為,所以我們只沿石灘走了大約四分一個島便回頭。

左邊島好像沒有路,我們從右邊開始。綑邊的石路初段尚算易走,不過最好在潮退時間才前往。退潮時間可參考👉(天文台潮汐時間)


沿著石灘前行


人工堆疊的石頭

運用想像力,它們像甚麼?

陰澳灣


再前行的路需要攀爬,我們決定回頭。
前來長索島的遊人越來越多了。

鹿頸村的背面

最後一攝

來到打卡位,此處有告示板標明「私人地方不可內進」的,所以請不要打擾居民。

我們只隨便拍幾張照片便離開

海上小屋,剛才看到有人走上竹棚進入屋內

屋內至少有兩個人


剛好有機場快線經過

木柱有點像插在浮雲上


長索島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今天天陰,與夕陽緣慳一面

回程走到欣澳站乘港鐵,結束長索島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