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2012.5.31 東歐遊 Day 8.3 捷克 - 布拉格 (舊市政廳、天文鐘)

Day 8.3 布拉格–舊城廣場、舊市政廳、天文鐘

從皇家之路左穿右插,不用十分鐘便行到舊城廣場 Old Town Square。舊城廣場很大,由10世紀開始已經是布拉格的主要公共廣場,現在仍是市內主要市集區。

進入廣場立即見到很多遊客圍觀著一座塔,這正是舊市政廳 Staromestska radnice (Old Town Hall)。舊市政廳是管理布拉格舊城的市政機構,建於1338年,是波希米亞的第一座市政廳。舊市政廳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差點被無情的炮火摧毀,猶幸經過多次修葺,仍可保存下來。
在廣場東面突出兩座長而尖的屋頂是提恩聖母教堂 Matka Bozi Prod Tynem (Chunch of Our Lady Before Tynem)

舊市政廳塔樓下裝飾著一座古老的天文鐘Orloj (Astronomical Clock) 。天文鐘建於15世紀,分為上、下兩座,設計獨特,手工精巧之極,鐘面鑲有黃金,能計算和顯示年、月、日的資料。

天文鐘上面的圓表示以地球為中心,外面有月亮、太陽環繞,顯示天體的運行並標明了年月日和時間,運轉一圈即代表一年的時間,所以這個圓稱為日曆儀。鐘兩旁有四個人物代表虛榮、貪婪、死亡及布拉格被入侵(以一個土耳其人做代表)。

下面的圓則根據黃道十二宮和波希米亞地區農村耕作節氣,轉動一格代表十二日,因此這個圓稱為天象儀。 同樣有四個人物在鐘旁,分別是史記家、天使、天文學家及哲學家。

這座古老天文鐘,每到整點時都會發出鐘響,接著窗口的兩扇門隨即打開,耶穌十二門徒等更迴轉出現。


最後會有真人在鐘的上方(即塔頂)吹喇叭。


觀賞完畢後,購票到鐘塔頂樓的瞭望台,遠眺布拉格舊城與城堡區的風景。門票是€5一位,是非常值得推薦的景點。

裡面有一部很細的電梯,亦可以沿斜路向上走。我們就選擇了乘電梯上,然後步行下塔。

從高處向下望,剛才我們也是下面的小蟻民之一呢。

建築物都變細小了,好像是童話的小屋,非常美麗。

聖尼古拉教堂Kostel sv. Mikulase (Church of St. Nicholas),曾經是此地最大的宗教中心。現在夏季期間,教堂裡經常舉辦音樂會。

提恩聖母教堂融合多種建築風格,兩支對稱的針形尖塔,成為全城的焦點。


遠眺城堡區及聖維特大教堂

欣賞完風景後,我們步行下塔,在天文鐘旁的小教堂有新人舉行婚禮。


1 則留言:

  1. 好正呀!可惜我們不夠時間,也不知以以上塔呢!
    [版主回覆11/18/2012 15:08:55]跟團就係咁喇, 好似我地係布逹佩斯都係冇時間, 個個景點都係到此一遊
    [小飛回覆11/18/2012 15:00:21]我跟 Kuoni,不過時間緊逼,可能因為這樣他從沒說叫我們上去。
    [版主回覆11/18/2012 14:00:24]你是跟團嗎?導遊有叫我們上去的。

    回覆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