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星期三

2019 復活節桂林遊 - 靈渠


上回提到廣州南並不是我們的目的地,一個多小時後要再轉動車。趁空檔時間在站內找點東西吃。

廣州南站比西九龍站大得多,地面或樓上都有很多食店。


站內食店價錢偏貴,一碗8粒的潮州牛丸都要50元,我們選擇了吃日式拉麵。

豬骨濃湯味道不錯

又要坐火車了,這班車的終點站是柳州,我們會在桂林北下車,領隊千叮萬囑只有4分鐘下車時間,叫團員抓緊時間下車。題外話,這個桂林4天團是沒有香港領隊隨團出發的。我們到達西九龍站時只見到一個穿著旅行社制服的人在點名,另外有一個穿便服的男子指導已報到的團友集合位置,初時還以為他是幫工。過兩關後到達集合地點就見到剛才的年輕男子已換上制服,原來他才是領隊。聽他解釋原來他在香港沒有工作簽證,不能穿著制服工作。他還說今早4點左右已經從深圳出發來香港接團。

旅行團包的第一份團餐是動車飯盒,剛吃了拉麵,如何再吃得下呢!結果是兩個人吃一盒飯還有剩。


出發前查看過當地天氣是非常差的,4天都會下雨。動車駛經佛山及懐集時都是下著大雨,到接近桂林才停雨,不過天色仍是昏暗。

桂林北站到著,站外有歡迎大隊,但今次我們可不是參加大航啊!


到站後馬不停蹄再坐一小時旅遊巴士展開第一個行程景點 - 靈渠。
靈渠位於廣西桂林市興安縣境內,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古老的盤山渠道,也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原來靈渠是由秦始皇年代開鑿,溝通長江水系的湘江和珠江水系的灕江,是嶺南地區與中原地區之間的水路交通要道。1988年獲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為運送征服嶺南所需的軍隊和物資,開鑿河渠以溝通湘灕二水。運河在秦始皇二十年至二十三年築成。 歷史上各朝代都對靈渠進行過修葺,而目前靈渠只以農業灌溉和城市供水之用為主。


水系圖上呈H形的藍色線左邊是灕江,右邊是湘江,中間連接兩江的藍線就是靈渠。

雖然導賞員及領隊都有解釋三七分水,但深奧的水利工程我又懂得多少呢!




聽完歷史繼續參觀。這棵古樹叫重陽木,樹身都長滿草,頗特別。

更特別的是古樹吞碑,整塊石碑被古樹吞噬了。



由於連日大雨,河水比較混濁

三七分水


原本行程還會坐船,出發前收到通知取消了。所以看完靈渠便離開往下一個景點 - 秦皇宮。
秦皇宮據傳為秦始皇的行宮,但因歷代久遠被毀。2005年跟據當年風貌為原型,以秦漢風格為主體,運用現代建築打造秦皇宮建築群。




今天最後一個行程是興安水街,主要是參觀舊建築群。





很特別的石碑



駛往靈渠時看到秦始皇像,當時完全不知桂林跟秦始皇為何會扯上關係,參觀完靈渠才知因由。


▼ 三米驛站 

8 則留言:

  1. 睇你依篇勾起我30年前同老公(當時仲係男朋友)第一次自由行去桂林旅行的記憶
    其中一日就係响桂林市中心坐公車去靈渠公園,最深刻印象唔係個公園,係當時大陸D公車,車廂內同D大陸人都好污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自由行去桂林都係30多年前,第2次就同埋兩個細路跟團去。今次去桂林街道好乾淨,成條水街地上都冇垃圾。以前喺大陸D公車真係坐到怕,污穢之外,仲有人食煙,D座位又爛,諗起都怕怕。

      刪除
  2. 我去過桂林兩次都無去過靈渠過>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係第三次去桂林,前兩次都冇去過靈渠XDD

      刪除
  3. 我估我既大陸第一次自駕遊會在桂林展開,但到而家都仲未開始攪,例如電話咭,電子支付,大陸駕照等等。

    靈渠呢度都啱我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子支付要有大陸銀行戶口,而家可以喺香港開戶口。電話咭要買中港通既咭就唔使翻牆,或者用pccw club sim都可以。大陸駕照而家唔知使唔使大陸地址,我老公個大陸牌係公司搵大陸agent幫佢攪既。
      桂林市區都幾塞車,尤其是灕江附近。記得好似桂林北站外面有租車公司。

      刪除
    2. 多謝你提供寶貴既資訊。

      我係諗住上到桂林先至租車玩佢3至4日。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